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美重组重型机电, 日企甘愿“当配角”

2014年06月10日00:25    

【相关新闻】

显示器产业重心明显向中国转移

日本八家车企携手要开发什么?

索尼社长平井,第三年仍很煎熬

Facebook缘何“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索尼,想在中国卖电视得先卖好智能手机

欧美重型机电巨头收购阿尔斯通(Alstom)业务的竞争火花四溅。与这种激烈争夺动向截然不同,日本企业却是打算收购欧美企业重组中要剥离的“非核心”业务。在重型机电行业正在发生的全球性结构变化中长此以往,日本也许会在全球舞台上沦为配角。

“如果通用电气(GE)收购阿尔斯通的能源部门, 5年内可获得4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效果。”在2014年5月下旬召开的GE投资者说明会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杰夫·伊梅尔如此强调。

巨大的重组浪潮席卷了全球重型机电行业。目前备受关注的是,以在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增长的火力发电设备为核心的能源业务。

4月底,GE提出以约1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法国重型机电巨头阿尔斯通的能源部门(主力业务为电力设备)。但半路上却杀出了欲与之抗衡的德国西门子。西门子提出了收购阿尔斯通的能源部门,而把西门子的部分铁路业务转让给阿尔斯通的“交换方案”。

GE收购阿尔斯通的热情不减

横在GE目前的不仅仅只有西门子。法国政府领导人也明确表示反对GE的收购案。原因之一是对以裁员为特征的美国式经营存在戒心。法国政府还认为,把铁路业务集中到阿尔斯通的西门子方案有利于保护该国的工业基础。

GE的火力发电用燃气轮机在全球市场约占5成份额(GE工厂)

即便如此,GE首席执行官伊梅尔对收购阿尔斯通的热情仍然丝毫未减。他强调,“此前收购的企业在法国国内创造了1万个就业岗位”,力图以此化解法国政府的反对意见。为了抓住千载难逢的良机,伊梅尔还列举了很多收购阿尔斯通的好处:此次大规模重组的结果将在新兴市场国家分出胜负,即在世界重型机电行业决出成败的重要分水岭。

欧美重型机电巨头们在大规模重组战中激烈拼搏,而日本企业却在打算“拾麦穗”:收购重组过程中可能出售的非核心业务。

三菱重工业于5月7日宣布,将于2015年1月与西门子共同成立炼铁设备合资公司。三菱重工握有过半数股份而获得主导权。该公司的优势业务是炼铁工艺中的下游设备轧钢机,打算与擅长生产高炉(上游设备)的西门子结合来提供完整的产品线。西门子计划将经营资源集中到能源业务等,而把炼铁设备作为非核心业务剥离。

如果GE成功收购阿尔斯通的能源部门,那么东芝就有可能收购其中的输配电业务。东芝的一名高管表示,“我们将探讨多种可能性。”东芝希望扩大智能电网(新一代输电网)等的投资。

日本企业与需要巨额投资的大规模重组保持距离,并打算在控制风险的同时扩大自己擅长领域的倾向鲜明。但是,“别人挑剩的东西有福气”的想法隐藏还是有其他风险的。

举例来说,三菱重工极为重视的炼铁设备就前景堪忧。瑞士信贷证券日本公司研究分析师赵云超指出,“以前全球炼铁设备市场年规模为2万亿日元左右,现在缩小到了约1.2万亿日元。”原因是中国等国家的炼钢设备能力过剩。至于可在中长期内确保利润的售后服务业务,西门子则很有可能不会放手。

媒体报道了东芝可能会收购阿尔斯通的输配电业务。但在发电相关业务中,输配电的利润率很低。有观点认为,正是因为如此GE才会出售这部分业务。

大力发展增长潜力大、收益率高业务的欧美巨头,与纷纷打算投资非核心业务的日本企业,成了鲜明的对照。关于欧美企业积极进行重组并购的原因,西门子日本专务执行董事藤田研一解释称,“要求企业明确发展战略的投资者施加了很大压力,(对大规模重组)起到了推动作用。”

日本企业也没有对欧美大型企业展开收购大战的能源业务袖手旁观。三菱重工与日立制作所合并了两公司的火力发电系统业务。但是,合并公司的年销售额只有约1.2万亿日元,规模还远远小于欧美企业。

并且,也有观点认为,两公司企业文化的融合花费了很长时间,这一内部因素是导致其无法参与全球性重组并购的原因之一。

日本企业与欧美企业的收益差距拉大

从各公司能源部门的年销售额来看,GE约为4.7万亿日元,西门子约为3.7万亿日元,阿尔斯通约为2万亿日元。均远远超过三菱日立联盟。从营业利润率来看,GE的发电相关业务超过20%,收益能力占绝对优势。而日本企业的情况是,三菱重工的能源与环境部门为9%多一点,东芝的电力基础设施部门为1.8%,两公司均远远低于GE。

GE表示,“销售额越高,对收回发电机等开发项目所需要的巨额投资就越有利。”如果业务规模扩大,收益率高的售后服务也能拥有数量庞大的客户。倘若法国选定GE或西门子来收购阿尔斯通,日本重型电机企业将会被甩在后面更远。

日本企业自身也有危机感。三菱重工社长宫永俊一就欧美重型机电巨头的大规模重组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构成威胁。”但机械领域分析师说 “如果要参与全球竞争,就应该将经营资源投向发电及航空业务,需要放弃前景不明朗的工业设备及造船等业务,指出了日本企业筛选业务的必要性。”

日本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明确重点业务,并在该领域大胆地迎接重组并购的挑战。即便担负着风险,也要向前迈出下一步,否则日本就只能在全球重型机电领域的重组中沦为“配角”。(作者:山崎 良兵,江村 英哲,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