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台北故宫馆长:稀世珍宝“翠玉白菜”首次赴日展出

2014年06月18日08:18    

【相关新闻】

球鞋专利与世界杯:美津浓量虽多但渐老,耐克综合实力居首

球鞋专利与世界杯:本田圭佑的无旋转任意球背后的专利技术

把超微细气泡培育成产业

对日投资少于非洲——中国眼中的未来世界

京东方a-Si实力达世界一流,8K液晶令人印象深刻

梅雨时节的阴雨连绵令人烦闷,但对于植物来说,却如“久旱逢甘霖”。在此时节,一棵如同被细雨滋润的“白菜”精品首次来到了日本。这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神品至宝”展。

绿与白。通过巧妙利用一块翡翠上不同的色彩,能工巧匠雕刻出了栩栩如生的白菜。不要说温润的质感,作者从石头联想到白菜的想象力着实令人惊讶。细看时,会发现菜叶上还落着象征多子多福的螽斯(蝈蝈)和蚂蜢。令人不禁感慨,这棵“翠玉白菜”真不愧为清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嫁妆。

这一次,台北故宫博物院最受欢迎的藏品首次赴海外展出,记者为此采访了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为大家介绍“翠玉白菜”以及一同来日本展出的奇珍异宝。

问:“翠玉白菜”、“肉形石”等藏品一直是不出门的,首次到海外展出是缘于什么?

答:日本于2011年颁布了《海外美术品公开促进法》,为本次展览的举办创造了条件。这项法律限制了对借来的美术品主张所有权并实施扣押的做法。

2016年,目前正在台湾南部建设的故宫博物院分院将举办日本美术展。日方提供的展品以狩野秀赖的“观枫图屏风”为核心,包括了大量的日本国宝和重要文化财产。我们被日方的热情所感动,为表达平等互惠的心意,最终决定展出“翠玉白菜”。

问:请介绍一下此次展览会的看点。

答:台北故宫博物院曾经在美国、法国、德国、奥地利等欧美地区举办过展览会,到日本办展还是第一次。我们通过与日方协商,用10个多月的时间,精挑细选出了231件(总数)文物。当然都是深受欢迎的藏品。

此次展览会的目的是“给日本人带来感动”。为此,展品的选择也围绕如何能够打动日本人这一主题。在欧美展览的时候,展出的陶瓷器和玉器居多,但很多日本人喜爱书法和水墨画,因此,此次展出把重点放在了书画上。

书法以影响日本书道历史的北宋时期的作品为主。其中,北宋最杰出的诗人、著名书法家苏轼的《行书黄州寒食诗卷》堪称精品中之精品。

展出的绘画绝大多数出自宋元时期。在描绘人与自然对比的《赤壁图卷》中,后来成为日本水墨画根源的墨迹、运笔的浓淡、精美的技法都有很好的体现。

纺织品同样不容错过。“缂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的汉朝,是古代中国的机织方法,据说日本西阵织就源自于缂丝。

缂丝的特点是纬丝粗,经丝致密,可以用来表现细致的图案,看上去宛如绘画一般。因为图案立体,所以也被称为“用刀雕刻的丝绸”。

除此之外,我们还挑选了茶具、漆器、青瓷等与当代日本的代表性传统工艺和茶道关系久远的藏品。

问:请院长为将参观展览会的读者推荐几件必看的藏品。

答:这个很难呀(笑)。一定要推荐的话,那就是流行于明朝时期的“雕漆”,也就是雕刻漆层表现纹理的漆器。除此之外,曾在北宋时期制造出大量珍贵器物的汝窑“青瓷椭圆盘”、“青瓷轮花碗”朴实中不失华贵,我个人非常喜欢。(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