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对日投资少于非洲——中国眼中的未来世界

2014年06月13日00:47    

【相关新闻】

京东方a-Si实力达世界一流,8K液晶令人印象深刻

欧美重组重型机电, 日企甘愿“当配角”

日企2013财报:丰田利润创新高,索尼仍亏损

显示器产业重心明显向中国转移

日本八家车企携手要开发什么?

笔者为对比中国和美国对亚太各国的经济影响力,分别调查了两国的贸易额、投资额和入境人数,结果得知, 即便是一些在政治、外交上并不亲华的国家,“中国的经济影响力”竟然远超美国,或是正在逐步凌驾于美国之上。

本文摘选《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的一些数字,看看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存量。

中国投资集中在亚非和南美

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外投资的总额约为5319亿美元。而10年前的2002年还只有29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了30%。

从2012年底分经济圈来看中国的投资,数据显得更加有趣。亚洲以68.5%名列榜首,这好理解。紧接着的是南美的12.8%、欧洲的7%、美国的4.8%和非洲的4.1%。再加上大洋洲的2.8%,中国在南半球(南美、非洲和大洋洲)合计投资存量占到了19.7%。

而同一时期,世界各地的总对外投资存量,欧盟(EU)最多,为41.7%。其次是美国的22%、加拿大的6.7%、香港的5.6%、瑞士的4.8%、新西兰和日本的4.5%。从20世纪以来资本存量的偏在与中国的投资战略走向之间的差,凸显出了中国欲在经济“新天地”扩大影响力的姿态。

2012年底中国不同行业的对外投资存量如下,投资存量最大的是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的1757亿美元,之后是金融业的964亿美元。接下来分别是矿业747亿美元、批发零售业682亿美元、制造业341亿美元。金融业占总投资的比例接近20%。

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否不会沦为泡沫,而是为基于强大效率的实体经济所带动,或许可以从生产设备投资有怎样的增长来预测。

再来看投资主体。在2012年底的中国对外投资存量中,国营企业占据了非金融业投资主体的59.8%。排在其后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26.2%和6.6%。这既可以解读为对外投资是立足于国家战略之上,也可以解读为国营企业依然是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

从对外投资的企业来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化)位居榜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紧随其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名列第三。前三甲均为国有能源企业。

最近,围绕中国开始在南海钻探石油,中越两国之间爆发了激烈的争执,负责钻探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正是中海油。彭博通讯社报道称,5月23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会后,该公司董事长曾向媒体表示:“在南中国海钻探石油是商业决定”、“在南中国海钻探石油受到中国政府保护”,虽然发言并未表明具体性质,但此次行动应该可以看作是基于国策的企业活动。

向非洲八国投资2亿多美元

最后再结合流量来分析。使用的是2012年的数据。

首先,对全球的直接投资流量总计为878亿美元。其中,亚洲(地区按照《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划分)占了647亿美元。投资超过5亿美元的国家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韩国、老挝、蒙古、缅甸和新加坡。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和经济规模参差不齐,令人颇感兴趣。与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向新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更加引人注目。

对非洲的投资流量总额为25亿美元。超过2亿美元的国家有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尼日利亚、加纳、莫桑比克、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另外,2012年,中国对日本的投资流量约为2亿美元。由此可见,至少在2012年这1年,中国对这些非洲国家的投资要大于对日本的投资。这同样可以看作是对新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

对欧洲的投资流量为70亿美元。超过5亿美元的分别是德国、卢森堡、俄罗斯和英国。南美为61亿美元。超过5亿美元的有阿根廷、开曼群岛、委内瑞拉和维尔京群岛。北美为48亿美元,美国和加拿大在5亿美元以上。大洋洲为24亿美元,只有澳大利亚超过了5亿美元。

至此,笔者从存量、流量两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投资的“对象”以及投资的“主体”。前者“是以南半球等新新兴市场国家为重点”,而后者则是“国营企业为主”。

单从贸易额来看,日本与中国互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不仅要看表示“当今”经济关系的贸易额,还要仔细分析可体现中国“对未来的期待”及接受投资国家姿态的 “投资额”,才能看出中国看好的世界地图。当然,投资流量的数据出自2012年,势必存在一些误差。但是,对于这幅“地图”上日本的影子很淡一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呢?(作者:池田信太朗,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