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球鞋专利与世界杯:本田圭佑的无旋转任意球背后的专利技术

2014年06月16日09:57    

【相关新闻】

把超微细气泡培育成产业

对日投资少于非洲——中国眼中的未来世界

京东方a-Si实力达世界一流,8K液晶令人印象深刻

欧美重组重型机电, 日企甘愿“当配角”

日企2013财报:丰田利润创新高,索尼仍亏损

Aastamuse是日本一家收集各国的专利信息等官方数据并分析企业知识产权实力的公司。该公司于2014年6月10日公开了专栏“在巴西世界杯中备受关注的世界顶级球员的球鞋大揭秘”。

将由日本队的清武弘嗣等穿着使用的阿迪达斯的“Predator instinct-japan HG WC”

“2014 FIFA世界杯”于6月12日(巴西时间)盛大开幕。在长达约一个月的世界杯的背后,体育用品厂商也在进行激烈的开发竞争。尤其是足球鞋,与颜色及花纹等外观相比,材料、内部结构等技术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其重要性甚至达到了可以左右比赛胜负的程度。

比如,阿迪达斯的“Predator instinct-japan HG WC”将成为以左脚准确传球为武器的德国队球员梅苏特·厄齐尔、上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的指挥官型球员哈维·埃尔南德斯、日本队球员清武弘嗣等的战靴。这款球鞋为了提高停球、带球及传球的精度并增强射门威力,通过安装橡胶,提高了使球旋转的能力。内置于鞋内侧的凝胶垫可以利用高缓冲性发挥出提高传球精度的效果。此外,还提高了为了提高脚掌的控球精度而配备在外底(Outsole)的控制件的抓地能力。

预定由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和长友佑都穿着使用的“Nike Mercurial Superfly IV”

耐克方面,极具特点的产品是将由隶属于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葡萄牙队球员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以及隶属于国际米兰俱乐部的日本队球员长友佑都穿着使用的“Nike Mercurial Superfly IV”。这款球鞋采用覆盖到脚踝的独特造型,有好几项美国专利都与该鞋有关。这些专利的申请日期均为2012年11月20日。

美国公开专利US2014137433 A1 "Footwear Upper Incorporating A Knitted Component With Collar And Throat Portions"

美国公开专利US2014137434 A1 "Footwear Upper Incorporating A Knitted Component With Sock And Tongue Portions"

能够实现无旋转射门的球鞋的秘密

日本队球员本田圭佑于2014年转入AC米兰队并接过了10号球衣。他的“绝招”是在上届世界杯对阵丹麦队时展示于世人的“无旋转任意球”。为日本队赢得胜利、让本田迅速成为焦点人物的这项射门技术的背后,隐藏着美津浓的技术(当然球员本人也有高超的技术)。这是一项与鞋帮(球鞋的脚背部分)构造有关的专利,这种构造能让普通球员比较容易地踢出无旋转球。

让本田圭佑踢出无旋转任意球的美津浓“WAVE IGNITUS 3 MD”

日本专利第4886922号“足球鞋用鞋帮构造”

下面就根据记载该专利详情的“公开专利公报”,详细介绍一下其中隐藏的秘密。

鞋子通常都由鞋底和固定在鞋底上的鞋帮构成。足球鞋的鞋帮不仅要像其他球鞋一样保护穿着者的脚部,还要担负踢球的作用,因此下了很多工夫。

踢球时会用到的鞋帮部分尤其重要。不过,以前的足球鞋经常会在鞋帮表面设置很多凹凸,或者涂敷可提高摩擦力的材料,目的是提高踢球时球的转速(让球旋转),并增大球的转弯幅度。

而要想踢出无旋转球,就要降低球的转速,这种思路正好跟以前相反。转速极小的球会摇晃着飞出去。如果用这样的球射门,对方守门员会因为球的运动曲线无法预测而很难接住。但是,向同伴传球时,同伴也很难接到。

据公开专利公报介绍,美津浓找出了无旋转球与其他球的差别。虽然踢球时大都使用脚背,但踢无旋转球时的部位却与其他球存在着细微的差别。对于香蕉球及抽射等要施加旋转力的球,都是用脚前部内侧(靠近拇指的部分)来踢球,而无旋转球则是用靠近脚踝的脚背部分来踢球。

美津浓着眼于以前不太重视的靠近脚踝的脚背部分,在球鞋的这一部位采用了低硬度软质聚氨酯。低硬度软质聚氨酯具有与橡皮同等的柔软性,该公司通过这种方法,让球员更容易踢出无旋转球。(作者:三轮 芳久,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