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电子政务排名:韩国三连冠、日本跃居第六

2014年07月01日14:02    

【相关新闻】

专访郭台铭:企业经营,归根结底是什么?

富士康及和硕将为生产iPhone6大规模招工

旭硝子“参加”世界杯的两大目的

全球轮胎业重组前夜,新老企业激烈角逐

索尼凭其擅长的影像系统和电池技术开拓B2B新领域

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UNDESA)于2014年6月25日公布了全球各国电子政务排名情况。该排名每两年发布一次,日本由上次(2012年)的第18名跃居第六(见附表)。韩国从该排名诞生的2010年开始已连续三次位列榜首。此次二三名分别是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两个国家的排名较上次有了大幅上升,进入了前三强。

该排名的依据是以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为对象的“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根据在线服务、通信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三项指标计算出“电子政务发展总指标”(EGDI:e-government development index)并进行排名(得分范围为0.0~1.0)。

EGDI超过0.75而被评为“优(very high)”的国家共有25个,占总体的13%,日本也名列其中。这些国家均在2012年世界银行的分类中属于“高收入国家”,其中欧洲有16个国家,比例超过6成,亚洲有5个国家,北中南美和大洋洲各有两个国家。这些被评为“优”的国家的EGDI平均值为“0.8368”,远远高于总体平均值“0.4712”。

非洲国家方面,排名最靠前的突尼斯仅排在第75位。该排名与各国为通信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在线服务进行持续投资的经济实力密切相关。EGDI为0.5~0.75而被评为“高(high)”的国家有62个,占总体的32%,EGDI为0.25~0.5而被评为“中(middle)”的国家有74个,占总体的38%,EGDI低于0.25而被评为“低(low)”的国家有32个,占总体的17%。

日本的排名为世界第六、亚洲第三。UNDESA的调查报告中提到了日本政府的IT战略“世界最先进IT国家创造宣言”中利用在线申请实现无纸化的目标设定等,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EGDI基础的三个领域的评分方面,日本的在线服务得分为0.9449(上次为0.8627),通信基础设施为0.8553(上次为0.6460),人力资源为0.8621(上次为0.8969),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的得分大幅拉高了总体分数。作为评估要素之一,此次以无线宽带使用率代替了固定互联网使用率,成为日本的通信基础设施获得高分的有利条件。

联合国电子政务排名最近几年被日本政府人士视为推进电子政务的“隐形KPI(业绩评估指标)”,日本政府信息化总负责人(政府CIO)远藤纮一在呼吁日本推进电子政务、强调其必要性时就提到了该排名,而且还有人在政府CIO制度设计过程中指出日本的排名太低。设置政府CIO以及基于世界最先进IT国家创造宣言的各种IT相关措施,对提高日本的在线服务得分作出了主要贡献,可以说日本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回报。(作者:井出 一仁,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表:联合国电子政务排名前20强变化

2014年国名的右侧为得分(EGDI:e-government development index)和相较于2012年的排名变化

排名 2010年 2012年 2014年
1 韩国 韩国 韩国 [0.9462] ---
2 美国 荷兰 澳大利亚 [0.9103] ↑10
3 加拿大 英国 新加坡 [0.9076] ↑7
4 英国 丹麦 法国 [0.8938] ↑2
5 荷兰 美国 荷兰 [0.8897]  ↓3
6 挪威 法国 日本 [0.8874] ↑12
7 丹麦 瑞典 美国 [0.8748] ↓2
8 澳大利亚 挪威 英国 [0.8695] ↓5
9 西班牙 芬兰 新西兰 [0.8694] ↑4
10  法国 新加坡 芬兰 [0.8449] ↓1
11 新加坡   加拿大 加拿大 [0.8418] ---
12 瑞典 澳大利亚 西班牙 [0.8410] ↑11
13 巴林 新西兰 挪威 [0.8357] ↓5
14 新西兰 列支敦士登公国 瑞典 [0.8225]  ↓7
15 德国 瑞士 爱沙尼亚 [0.8180] ↑5
16 比利时 以色列 丹麦 [0.8162] ↓12
17 日本 德国 以色列 [0.8162] ↓1
18 瑞士 日本    巴林 [0.8089] ↑18
19 芬兰 卢森堡 冰岛 [0.7970] ↑3
20 爱沙尼亚 爱沙尼亚 奥地利 [0.7912] ↑1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