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的印度“梦”——新兴市场车型改革的试金石

2014年07月04日08:12    

【相关新闻】

丰田章男谈使命:在危机中重生、保持直率

电子政务排名:韩国三连冠、日本跃居第六

专访郭台铭:企业经营,归根结底是什么?

富士康及和硕将为生产iPhone6大规模招工

旭硝子“参加”世界杯的两大目的

丰田转变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业务战略。该公司2013财年创下历史最高利润,显现出了坚实的事业基础。但在公司内部,依然笼罩着强烈的危机意识。丰田究竟发生了什么?从“丰田最严峻的市场”——印度,我们似乎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6月中旬,在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汽车销售公司“Nandi Toyota”,停着一辆已准备好交车的SUV(多功能运动车)“Fortuner”。车轮前摆放着绿柠檬果。拿到钥匙的男子坐上汽车,点火起步碾碎了柠檬——据称这是印度的一种祈祷交通安全的风俗。

“简直棒极了。你问我有没有考虑其他公司的汽车?我之前开了10年的‘Qualis’,丰田的商品和服务都是最好的,是不二之选。”面对一生中难得的大喜事,中年男子面露喜色,兴奋地说个不停。

这位顾客把自己的“Qualis”换成了“Fortuner”。车轮前摆着绿柠檬。

丰田在印度“俘获”的铁杆粉丝并不只是这位顾客。Nandi Toyota总裁KI Jojo对丰田给予了最高的信赖:“在2013年印度汽车市场陷入低迷、举步维艰的时候,丰田从很多方面为我们的销售店提供了支持。这种构筑长期关系的姿态与只注重销量的其他企业截然相反”。

Nandi Toyota总裁KI Jojo

丰田恐怕是最致力于融入印度的日本企业之一。这种姿态在班加罗尔工厂内的技术人员培训学校——丰田工业技术学校(TTTI)也得到了体现。

笔者参观该校时,看到学生们神情认真地焊接,笔记本里工工整整地用英文做着笔记,学习的认真程度不言而喻。这里还教授简单的日语,有学生满面笑容,用只言片语的日语向记者问好。

到这里来上学的孩子的家庭条件即使在印度也不算好。学校为孩子们提供教育场所以及宿舍,并教授他们在制造现场工作时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不只是当地的丰田Kirloskar汽车公司(TKM),该校的毕业生还是附近的部件企业争抢的对象。在印度,贫富差距已经固定。企业立足于教育这一原点有着非同小可的社会意义。

用工整的英文做的笔记(摄影:Miho Sakata Malhan)
丰田工业技术学校(TTTI)的学生在进行焊接操作

“让匆忙慢下来”。在采访丰田的时候,时不时会冒出这句话。提防盲目扩大,从长期视角出发,扎根当地,在慢慢培养市场的同时,自身也将获得成长——这就是丰田以东南亚为中心获得成功的方法。而且,这种做法以前确实起到了成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