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章男谈使命:在危机中重生、保持直率

2014年07月03日09:19    

【相关新闻】

电子政务排名:韩国三连冠、日本跃居第六

专访郭台铭:企业经营,归根结底是什么?

富士康及和硕将为生产iPhone6大规模招工

旭硝子“参加”世界杯的两大目的

全球轮胎业重组前夜,新老企业激烈角逐

丰田刷新了历史最高利润纪录,似乎已经走出雷曼危机后的大幅亏损和美国质量问题的谷底而“复活”。

原本应坚如磐石的成长模式其实已近极限。《日经商务周刊》记者前往日本爱知县丰田市的丰田总部和海外第一线,目睹了丰田为求成长而挑战彻底改革的行动。

领头人丰田章男对现状是如何认识的?希望改变什么?在采访中,丰田章男明确提出了要渡过的“危机”和“自己的使命”。

丰田 章男

丰田汽车公司社长。1956年出生于爱知县,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毕业,取得美国巴布森学院MBA(工商管理硕士)后,1984年4月进入丰田汽车。曾任职于生产管理部门、日本销售部门和美国生产子公司。2000年就任董事,之后,以常务董事、专务董事和副社长的身份,分管中国及亚太、北美、日本地区的销售。2009年起担任现职。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之孙,名誉董事长丰田章一郎的长子。(摄影:早川 俊昭)

——2013财年,丰田打破了6年前创造的最高利润纪录,集团整体的销量也首次突破1000万辆等,企业迈进了以前未达到的领域。但另一方面,看不到丰田下一步增长点的观点在扩展开来。丰田现在要向何方发展?

丰田:丰田现在奋战的舞台就像是世界田径锦标赛。小学的50米跑,因跑法不同,成绩或许可以提高2、3秒,但世界水平的百米大战拼的是小数点。我们已经进入了以零点零几为单位积累增长的竞争阶段。

而且,同样是1000万辆汽车,丰田与其他企业有着明显的区别,丰田虽然拥有“雷克萨斯”、“Scion”等品牌,但所有汽车都是同根同源。而德国大众等企业则是出身不同的几家公司的集合体。

就像人在20来岁、40来岁、60来岁时,成长方式会不同那样,丰田的成长方式也在改变。因此,当外人(对成长速度)说三道四的时候,我也会禁不住想,“你来经营一家年产1000万辆汽车的企业试试?”。

——您的意思是丰田正在摸索永不会放慢脚步的新“跑法”?

丰田:在不久前发布财报的时候,我使用了“有意义的休憩”这样的说法。因为我的解释不够充分,可能词不达意,我的意思其实是:为了在销量超过1000万辆之后继续实现增长而主动停下脚步。

要在1000万辆的规模下稳定增长,必须要改变工作方式。但实际上,与销量在600万辆左右的时候相比,改变其实并不算大。

2013年,丰田把组织结构划分为了“第一丰田”、“第二丰田”、“雷克萨斯”、“单元中心”四大业务单元。这也是改变工作方式的手段,目的是形成日后能令人切身感受到“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是不是说,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社长的工作方式、职责也必须随之改变?

丰田:我的职责是放眼中长期。眼光要放得长远,不受每个季度业绩的影响。

丰田现在77岁。与人类不同,企业只要能持续成长,就能永远生存。我不知道自己这个社长还能当多少年,但我无时无刻都在思考,要把公司以怎样的状态交给下几代社长。

到那时,在这块“农田”上,要有些在耕地,有些刚播种,有的临近收获,还有的田已收获。我希望把处于这样良好均衡状态下的告诉交给接班人。如果只顾追求眼前的结果,乱采滥伐,留下的只会是一片荒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