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联姻企业如何避免分道扬镳”,戈恩提出六项建议

2014年07月07日10:00    

【相关新闻】

丰田的印度“梦”——新兴市场车型改革的试金石

丰田章男谈使命:在危机中重生、保持直率

电子政务排名:韩国三连冠、日本跃居第六

专访郭台铭:企业经营,归根结底是什么?

富士康及和硕将为生产iPhone6大规模招工

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美国LinkedIn公司的SNS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企业联姻:如何避免分道扬镳”的文章。

文中写道,合作及合资等形式的企业联姻若取得成功,两公司就能通过互相学习来提高经营效率和质量,实现良性循环。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企业联姻都是以分手而告终的。戈恩在文中根据15年来雷诺与日产的联盟管理经验,以及与戴姆勒合作4年的经验,总结出了可让企业之间的合作取得成功的六项建议。

戈恩的六项建议如下:

·双方以宽容之心相互尊重

·找出共同点

·把精力集中在项目和工作成绩上

·遵守规律

·追求双赢项目

·避免Win-Lose(一输一赢)项目

该文称,戴姆勒公司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与戈恩于1990年代初在美国相遇,蔡澈时任戴姆勒福莱纳卡车部门总裁,戈恩时任米其林北美公司CEO。之后两人在解决大量问题的过程中相互加深了对行业的了解。

一般来说,很多人都不愿意与竞争公司共享信息,但戈恩却相反。企业不同,文化也各异,使用的语言及目标也不一样。戈恩从不同企业的人组成团队并共享信息的过程中感受到了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的合作过程中,双方在每次提出项目方案时都会探讨其可行性,对于判断项目能否向前推进时,会无视对方不可侵犯的领域和禁忌,“把一切放在桌面上”。克服障碍时,还会把重点放在具有特定目标的具体项目上,时刻也没有忘记“为顾客创造高价值产品”的目标。

文章称,最重要的一点是“避免Win-Lose项目”。如果实施了对一方没有任何好处的项目,最终就会导致双方分道扬镳。“不愉快的回忆远远比愉快的回忆让人印象深刻”是人性的基本面,这一点有时会引发灾难。但在商场上,人们往往容易忽视这一点。(作者:栉谷 沙江子,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