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VAIO株式会社举行成立发布会,今后致力于面向企业的业务

2014年07月08日08:08    

【相关新闻】

超越丰田!丰田章男特命项目的目标

“联姻企业如何避免分道扬镳”,戈恩提出六项建议

丰田的印度“梦”——新兴市场车型改革的试金石

丰田章男谈使命:在危机中重生、保持直率

电子政务排名:韩国三连冠、日本跃居第六

VAIO株式会社(VAIO)2014年7月1日在东京都内举行成立发布会,宣布由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接手索尼PC业务而成立的该公司开始营业(照片1)。

照片1:VAIO代表董事社长关取高行(照片中央)、执行董事副社长赤羽良介(照片左)、执行董事花里隆志(照片右)

“今天我们终于站在了起跑线上。在此我想介绍一下今后将以何种理念来奉上名为VAIO的商品”,出席发布会的VAIO代表董事社长关取高行以此为开场白,介绍了今后在商品策划、开发及销路等方面的举措。在发布会上,该公司展示了转让业务后推出的首批产品——以索尼时代的机型为原型的“VAIO Pro 11”、“VAIO Pro 13”、“VAIO Fit 15E”。7月1日起向公众销售,8月上旬起受理企业订单。

以“实质+α”为关键词追求一点突破式的创意及审美观

关取于1984年进入索尼,据称先是曾从事电子业务,之后负责过VAIO业务的经营策划(照片2)。关取的个人信念是主张“PC不可丢弃”。他分析道,“无论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如何普及,高深复杂的工作以及创新工作,仍须用PC来完成。虽然冷静来看市场已进入成熟期,但需要再审视PC作为工具的深入发展问题,必须追求其本质性的功能和性能”。

照片2:VAIO代表董事社长关取高行

在介绍新公司时,关取提到了“实质+α”这一关键词,从“追求实质性”、“不束缚于固定观念”、“继承VAIO的DNA”的观点解释了其含义(照片3)。“目标是实现拥有直入人心的一点突破式的创意,同时又具备VAIO独有审美观的制造”(关取)。

照片3:VAIO追求“实质+α”

包括ODM产品在内均由自己来完成最终检查的“安云野FINISH”模式

在具体的业务战略方面,关取从“组织”、“设计制造”、“商品”及“销路”这4点展开了说明。在组织上,关取表示“虽说战略很关键,但当它发生变化时,如何能够应对变化更为重要。现在已从索尼时代的1000多人的大家庭变成了只有240人的小公司。今后将丢掉以前的枷锁及固执,彻底实施选择与集中”。“将首先集合全体员工,决定不做什么。然后将精力集中在要做的事情上,不断钻研”(关取)。

在设计及制造上,将总部设置在索尼时代作为VAIO开发基地的安云野(照片4)。东京办事处虽然规模小,但将赋予其商品策划及营销职能。关取在介绍开发方式时说,“安云野只按自我意愿留下专攻开发及生产的人员。将从商品策划阶段起全员参与,展开讨论”。

照片4:将总部设在安云野

新公司除了自主开发的PC外还将销售ODM机型,不过作为VAIO独有的尝试,“将把包括ODM在内的所有机型全部拿到安云野,实施最终工序和质检”(关取),今后将把这一举措作为“安云野FINISH”模式来推出(照片5)。

照片5:ODM产品也由自已完成最终工序的“安云野FINISH”模式

推出VAIO Pro和VAIO Fit E系列,今后还将追加新机型

在商品方面,关取回顾说,“原来在顾客视角方面,大多采取从各地听取意见后来解决的方式”。而新公司不同,“不是只说一句满足用户需求就完了,而是会关注每个顾客是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的,或者有什么难题”。

新公司的首批产品是VAIO Pro 11、VAIO Pro 13及VAIO Fit 15E(照片6)。VAIO Fit将以翻盖型的E系列,而非2-in-1的VAIO Fit A系列为产品线(照片7)。均以索尼时代的VAIO为原型,机身颜色只有黑色。在机身上,包括底面在内,未标注索尼的文字及Logo图案。

照片6:VAIO推出的“VAIO Pro 11”(触控板非对称机型)
照片7:翻盖型的“VAIO Fit 15E”。

网上索尼商店的售价方面,VAIO Pro 11为12万日元起,VAIO Pro 13为13万日元起,VAIO Fit 15E为10万日元起。7月1日起受理公众订单,8月上旬起受理企业订单。“将首先用这些机型来巩固立足点,然后逐步追加新机型。敬请期待具体的内容”(关取)。

在发布会之后,执行董事副社长赤羽良介补充说,“如果直接扩充VAIO Duo、VAIO Tap这些产品线,就与以前一样了。我们将在彻底精减之后,在本年度内推出一些新机型”。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