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吸尘器的“落败”,海外企业驰骋日本市场

2014年07月15日15:53    

【相关新闻】

丰田开发人员“泪洒”燃料电池车,为何要提前上市

三纬的中国市场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场,商务用途未来考虑租赁模式

冲破丰田的“壁垒”——开发楼里的“当机立断区”

VAIO株式会社举行成立发布会,今后致力于面向企业的业务

超越丰田!丰田章男特命项目的目标

用 “屋巴”(Roomba)将笤帚赶出家门的iRobot又推出了意在“消灭”拖把的新商品。

该公司7月1日新发布了自动擦地机器人“Braava”。Braava以白色为基调、B5大小的方形机身轻量小巧,从外观来看,与以黑色为主、圆头圆脑的屋巴大相径庭。

已经在全球30个国家上市的Braava的原型是美国Evolution Robotics公司开发并销售的“Mint”。iRobot在2012年收购该公司后,对Mint加以改进并以Braava的名称投放市场。这款擦地机器人于2013年8月上市,已经在全球30个国家销售。在此次向日本市场投放时,机身改为了白色。Braava已于2014年7月4日在iRobot Store上架,售价3.3万日元(约2000元人民币)。对于是否在家电商场销售,该公司将根据直销网站的销售情况再做判断。

7月4日上市的iRobot的擦地机器人“Braava”

iRobot产品日本总代理商Sales On Demand的社长室崎肇对Braava在日本的销售充满信心,他表示,“在进门就脱鞋的日本,保持地面干净的需求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高”。iRobot凭借机器人吸尘器引领着清扫机器人市场,这次又将以擦地机器人为武器进一步扩大市场。

屋巴垄断清扫机器人市场

最近几年,iRobot在日本市场的扩张速度十分惊人。Seed Planning的调查显示,2012年清扫机器人的总销量为38万台,其中iRobot的产品为28万台,占73.6%。按照这样的趋势,Seed Planning预测,该市场2018年的销量将增至2012年的2.3倍以上、达到90万台,而iRobot将掌握约6成份额。

日本清扫机器人市场预测
iRobot的“屋巴”掌握了日本清扫机器人市场大半份额(出处:Seed Planning)

日本吸尘器/清洁机市场从2005年开始持续缩小,在2010年出现了微弱反弹,“这依靠的是清扫机器人的增长”(Seed Planning)。

日本大型家电厂商夏普、东芝虽然也推出了机器人吸尘器,但份额都只有个位数。随着iRobot此次推出全新主打商品——擦地机器人,日本企业可以说遭到了致命的一击。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