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穩根的內心獨白:三一恨別長沙內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梁穩根的內心獨白:三一恨別長沙內幕

2012年11月30日08:40        手機看新聞

梁穩根的內心獨白:三一恨別長沙內幕

在應付無聊訴訟、個人毀謗問題上,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過去數年的做法是以德報怨,他一直對是非敬而遠之—不解釋,亦極少公開抱怨。不過,眼下他決定擺脫這一切。“結束這一切,隻有靠良知回歸,可人性之惡什麼時候是個頭呢?”梁穩根憤怒地對《環球企業家》說。在11月23日的早餐會上,絕望之下梁在內部宣布將公司職能總部遷離長沙。搬遷將在兩個月內完成。

這一想法由來已久,至少在一年前,一些高管曾在董事會上秘密向梁如此建議。不過,這一建議屢屢被梁否決,理由是“不給省裡添亂”。遷走對湖南的震動顯而易見。根據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統計,湖南在全國工程機械行業的排位躍居第一,主營收入佔全國工程機械的比重接近1/3。梁穩根一手創建的三一集團擁有超過5.8萬名員工,2011年營收高達802億元,上交利稅超過160億元—這一數字在湖南省僅次於湖南中煙工業公司,旗下兩家上市公司(三一集團、三一國際)合並市值超過1500億元。受惠於三一的樣板效應,2011年,機械裝備工業完成增加值佔湖南省規模工業的比重超過25%,利潤比重則超過40%。

在財富之外,梁穩根亦收獲盛名。早在數年前,梁穩根就已是中央候補委員的熱門人選—在旁觀者看來,如此榮譽顯然足以讓梁這樣的民營企業家在中國商業環境裡游刃有余。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他一直身處於長期被有組織的不實舉報、謠言和負面報道的沖擊之中。諸如“資金鏈斷裂”、“攜款潛逃”、“關聯交易非法謀利”、“企業涉黑”、“侵佔土地”、“偷稅漏稅”、“公開行賄”、“偷竊技術”等等不絕於耳,甚至有人攻擊稱其早已病入膏肓,時日無多。“在對手那裡,三一除了販毒、賣淫幾乎壞事都做絕了。”梁說。

如此局面難免令梁穩根心生倦意。2012年7月10日至12日,梁穩根參加中組部在上海浦東干部學院舉辦的“提升企業家影響力”專題研討班時,就曾兩次向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王勇提及希望將三一交給國家。“別人發展是靠利益,我們是靠道義,道義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我不知道。你以為我有錢,牛,能呼風喚雨嗎?可事實真的不是那麼回事啊。”梁穩根說。

11月5日,三一再度曝出“間諜門”事件。中聯重科稱其採用技術手段竊取競爭對手的商業機密,還從湖南農業大學等本地高校物色情報人員。三一一名員工被抓,一名員工被監視居住。這一切令梁震怒不已。“他一直在忍,忍到最后有點灰心喪氣了。”三一集團董事梁林河說。

16日,梁穩根乘火車前往江蘇昆山秘密召集董事會,各位董事則由長沙等輾轉而來。會議地點舍近求遠,之所以選在千裡之外的昆山而非長沙,如此行事乃是迫不得已—梁確信自己的行蹤一直被監視。在董事會上,三一董事個個怒火中燒,梁穩根揶揄地說:“受欺負不丑,作惡才丑,三一要學會唾面自干,別人唾在臉上不要自己擦干,而應讓風自然吹干。隻有這樣,對手才能解氣。”

梁穩根曾在內部公開宣稱三一在長沙已無任何秘密可言。由於擔心被監聽,他通常不在公司召開任何重要會議,實在迫不得已,會選擇在辦公室外長長的露台上或者三一園區內一處池塘中央的亭子內開會。“隻要有電器的地方,他都不敢開會。”梁林河說。

這並非聳人聽聞。2012年8月15日,梁穩根曾秘密會見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董事長王宜林,商議雙方共同研制海洋工程裝備一事。其行程及會談內容均極度保密,知曉者僅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梁的貼身秘書等寥寥數人。但令人吃驚的是,第二周網絡即大規模曝出其會談內容,其對細節之了解令梁穩根本人也嘆為觀止。為此,三一內部曾進行長達數月的自查並未發現任何馬腳。如此細節究竟如何泄露,梁穩根至今不得而知。

此事並非孤案。9月初,三一內部高層營銷會議曾遭泄密。該會議由梁林河主持,其講話被秘密錄音,隨后被整理成文字材料郵寄至各大媒體。攻擊者稱其9月混凝土泵車銷售量僅為15台,其營收出現“斷崖式下降”,而事實上,這一銷售數字為200余台。為了澄清事實,三一曾不得不發布緊急公告。

相關新聞: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