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經濟走勢,看“誰的臉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經濟走勢,看“誰的臉色”?

楊群

2012年12月05日08:36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吳名遂 繪

有人說,2013年中國經濟走勢如何,還要看“歐豬”國家的經濟表現。這道出了外部需求對於中國外向型經濟的影響力。

“歐豬”國家?沒有寫錯,因為葡萄牙、愛爾蘭、希臘、西班牙四國英文首字母正好拼成英文“PIGS”,后因意大利政府債務問題使危機升級,“歐豬四國”成為“歐豬五國”(PIIGS)。這些國家因全球經濟金融危機而出現負增長,加上長期以來財政政策缺乏約束、財政赤字高企、福利開支超前、稅收能力脆弱,償還國債能力遭到普遍懷疑,引發了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爆發。歐債危機持續發酵,對歐出口佔比較大的中國經濟也難免受到沖擊。

事實上,牽動著中國經濟的外部因素不止於此。由上海發展研究基金會昨天舉辦的2012中國經濟論壇上,中銀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直言,美國“財政懸崖”、歐債危機等外部因素不化解,中國經濟增長就會受到制約。

美國經濟溫和復蘇有反復

對於中國經濟目前的結構而言,外向型特征依然非常明顯。調結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完成之前,出口依然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不僅直接影響到GDP,還間接影響到投資和消費。而在目前中國外貿出口的主要對象中,佔據前三位的分別是歐盟、美國和日本,三者相加佔到中國出口總額的60%以上。因此,中國經濟走勢,不得不考量這些重要經濟體的狀況。

作為中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之一,美國經濟復蘇近期似乎出現了低位加速: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推出后,美國主要經濟指標呈現階段性好轉。三季度,美國的農產品、石油類產品、消費品的出口都出現了上升。作為主要先行指數,美國11月制造業PMI初值升至52.4,為6月以來最高,且好於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此前在全面下調201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時,唯獨對美國經濟全年增速由2%提高到2.2%,顯示出對美國經濟復蘇的信心有所增強。

不過,雖有改善跡象,卻也存在反復。去年以來,美國勞動力人口總數整體呈上升態勢,表明隨著經濟逐步復蘇,市場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在增強,有勞動者重新回流到就業市場。美國大幅向上修正了前兩個月新增非農就業崗位數,表明前期美國經濟實際運行情況要好於市場判斷。但據美國勞工部的最新報告,11月最后一周初次申請失業金的人數雖經季節調整下降2.3萬人,但仍然高於桑迪颶風襲擊之前的水平。

消費市場同樣顯現出反復。考慮到美國將進入傳統消費旺季,第四季度美國私人消費需求有望保持較強勁增長。但讓人憂慮的是,雖然第三季度GDP數據良好,但同期美國消費者支出增長修正后為1.4%,創下2011年第二季度以來最慢增速。如果約佔美國經濟總量70%的消費者支出不能給力,則美國經濟走強將后續乏力。

而目前,美國經濟最大威脅是“財政懸崖”問題。如果無法達成相對緩和的減赤計劃,“財政懸崖”可能在明年年初令美國經濟“失血”6000億美元,並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歐元區還在艱難筑底

與出現復蘇跡象的美國經濟相比,歐元區經濟數據喜憂參半。上海市統計科學應用研究所的世界核心指標觀察顯示,歐元區還在繼續艱難構筑底部。

2012年,歐洲主權債券危機跌宕起伏,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也隨之反復波動。其中,經濟最不景氣、出現債務危機的“歐豬”國家,經濟頻頻告急。

二季度,歐元區GDP環比下降0.2%,仍處衰退邊緣。值得關注的是,數據顯示歐元區對外貿易持續好轉,特別是重債國的貿易赤字有所緩解,表明經濟競爭力趨於改善。“歐豬四國”貿易逆差明顯收窄,前兩季度,希臘、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的貿易逆差同比分別縮減34.1%、98.5%、22.2%、41.4%。

歐債危機爆發后,各方紛紛預估中國經濟將受到的影響有多大。一方面,由於長期以來的出口導向特征,中國經濟對歐洲市場的依存度很高,歐洲是中國最重要的外貿出口目的市場之一。隨著歐元區經濟的降溫,該市場需求急速下降,不少中國出口貿易商在2012年感受到了 “比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更為嚴重的需求萎縮”。另一方面,也有意見認為,由於國際資本對中國金融市場的參與度有限,中國金融機構對歐債的直接敞口也不大,中國市場相對獨立,不會受到歐債危機過大的波及。但應該承認,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歐債危機的發展態勢,無論如何,都會通過直接或間接的渠道影響到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調整。此外,歐債危機催生的全球資金風險偏好轉移、避險情緒回潮等,也會傳導並影響國內市場信心,進而對實體經濟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未來中國經濟何去何從,多多少少還要看“歐豬五國”的情況。

有專家分析,歐債危機延綿,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因素至少有三方面:歐洲因經濟低迷出現的對外需求萎縮﹔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造成的中國對歐出口困難﹔貿易融資下降對中歐貿易的不利影響。可見,中國經濟要筑底反彈,擺脫歐債危機的陰影是當務之急。為了擺脫中國外部需求的下滑,以及被“歐豬”國家經濟“綁架”的可能性,必須採取措施,進一步激活國內消費市場,進一步優化中國經濟結構,將歐債危機的影響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