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軌制”影響就業平衡 養老“四軌並行”亟待改變【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雙軌制”影響就業平衡 養老“四軌並行”亟待改變【2】

2013年03月11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夏玉發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長崗社區黨支部書記)

社區利用集體收入為60歲以上、70歲以上老人每年分別發放600元和1000元的養老補助,加上養老保險金和每畝土地年500斤稻谷的租金,收入比過去改觀不少。但我們與城裡人比較,養老金差距還是很明顯的。

力度須拿捏得當,加強頂層設計

郭麗虹代表(內蒙古赤峰市政協副主席)

把政府機關工作人員的養老待遇一夜之間大幅降下來,不僅阻力很大,而且會影響機關事業單位隊伍的穩定。一下子將職工養老金提高到機關事業單位的水平也不太現實。改革力度須拿捏得當,考慮財政實力。

田玉林代表(吉林省通化市市長)

勞動報酬可以有差距,但養老金不應分出三六九等,在養老金上全國人人都應該一碗水端平。可在目前“雙軌制”的基礎上,逐步探索並軌,走向統一。通過控制高收入群體的工資增長速度,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工資水平,逐步縮小收入水平差距。適當的時候,將社會平均工資額按一定比例,作為養老金的統一標准。

孫煥泉代表(勝利石油管理局局長)

如果單純進行“並軌”,很可能要把高的拉下來,低的補上去,這樣會遇到很大的阻力。更為可行的辦法應該是既要將低的拉上去,又不把高的降下來,這就需要在頂層設計上綜合考慮。

(本報記者  卞民德  賀  勇 於  洋  何  聰  朱  磊  趙梓斌  劉文波  李林寶  謝振華採訪整理)

連線

別讓企業退休人員再失望

“養老金雙軌制”使企業退休金與政府事業單位退休金相差3—4倍。盼望今年代表委員能替全國企業退休人員說句公道話,早點統一政策,統一標准解決這一難題。

——網友寒梅8482  

“並軌”充實賬戶穩人心

要想解決收入分配不公,必須廢除“養老金雙軌制”。讓公務員也和普通職工一樣在工作時繳納養老金,退休后和普通職工領取相同標准的養老金。這樣人心也就平衡了。

——網友期盼  

按統一標准發放養老金

企業養老金每年幾十元的上調幅度,與不聲不響上調幾百元的機關人員退休金相比微不足道。希望實質性地縮小這一差距,建議按照統一標准如工齡來發放退休金。

——網友祖國明天會更好  

破除“雙軌制”要有決心魄力

改革“養老金雙軌制”的關鍵和核心是制度公平。無論是借鑒國際經驗還是回應國內改革呼聲,破除雙軌制都需要盡快啟動。改革需要敢於擔當的決心和果斷推進的魄力。

——網友訪藍1223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