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10】

綜合

2012年11月12日14:20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41未優先為家庭支柱投保

  與優先給孩子保險甚至終身壽險相似的一個壞習慣是,不少人並不清楚家庭成員投保的先后次序,沒有想到及早為家庭支柱安排好基礎保障。

  我們為什麼需要人壽保險?普通壽險的承保事故是死亡,而保障對象則是維持家庭生計的人(一般稱為家庭支柱,Breadwinner)。因為當家庭主要經濟收入來源不幸身故時,依賴其生活、受教育的家屬會面臨經濟上的困難,如果事先安排了保險,家屬生活的問題便能獲得解決.這就是保險保障的最主要功能,也是人壽保險的初衷。

  42跟風買保險

  不少人特別是女性朋友買保險時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喜歡跟風買保險。市場上“流行”萬能險了,就跟著買萬能險﹔市場熱點轉為投連險了,自己心裡也開始“痒痒”了﹔周圍的親戚朋友都在買分紅險了,她也出手買點分紅險。

  其實也可以理解,中國人最喜歡的事情之一就是盲目跟風。 可是,保險不是普通的消耗品,而是可能伴隨你和家人一生的長期的、無形的服務類商品,所以必須因人而異購買和安排。即便是一款設計再好的產品,也不會適合所有的消費者,如果盲目跟風,十有八九會買到自己不需要的保險。

  43入了社保就不想買商業保險

  “我們單位已經給我交了‘五險一金’,保障蠻全面的,我自己就不想再掏錢買商業保險了”。這是不少人對待保險的一個態度和習慣。

  但商業保險與各類國家強制的社會保險功能是不一樣的,商業保險可以作為國家社保的一種補充保障,兩者之間不存在互相替代的作用。

  44買保險不為保障為投資

  很多人不願意投保消費型的純保障類保險,更願意投保一些返還型的產品。目前很多保險產品的確具有儲蓄和保障雙重功能,但保險產品更重要的、最獨特的還是保障功能。百姓投保也應更重視保障方面的作用。如果隻注重保險的投資功能,必然偏重於儲蓄投資類險種,而忽略人身意外險、健康險等的投入,這是不成熟的理財習慣。

  45出門旅游有旅行社責任保險個人不買保險

  出門旅游特別是出境旅游時,一些市民不了解情況,以為旅行社已經有保險了,自己就不再准備購買旅游保險了。其實,旅行社自身投保的是責任保險,隻對因旅行社責任導致的事故或人員傷亡等可以賠償,而如果游客本身原因發生任何意外狀況,旅行社責任險是免責的。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