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19】--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19】

綜合

2012年11月12日14:20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集藏

  92買不懂的玩意

  藝術品投資的門檻高、門道多是眾所周知的,其特殊點就在於藝術品本身的相對專業性。一件你看不懂的藝術品,又該如何去區分其好壞,弄清影響它價值高低的因素呢?況且,時下藝術市場又處在高速調整的發展階段,各種門類繁多、市場混雜,以次充好、以假亂真的情況也不在少數,貿然進入收藏市場去買自己根本不懂、不明了的各式“玩意兒”,顯然是危難重重的。

  93忽視風險

  對於藝術市場的風險忽視也是不少初學者的通病。同時,除了收到贗品、次品之外,還有不少藝術市場的風險是需要投資者注意。不同於一般的投資品,收藏投資的風險在於一旦買到假貨,所損失的往往是近乎全部價格,這就不單單取決於市場的好壞和走勢了。另外,藝術品收藏還有平時的保管、倉儲和保養問題,一幅畫、一個瓷瓶,一旦出現了受潮、裂紋等問題,其價值就會大幅度地縮水,這一類的風險也是不容忽視的。

  94愛人雲亦雲

  都說收藏市場的水很深,於是往往給人一種諱莫如深的感覺。可是這樣一來,卻又有許多人反而容易被所謂的專家、學者、老手所忽悠和蒙蔽,弄得雲裡霧裡。我們看到,在如今繁雜的市場中充斥著造假、謠言、誆騙,迷信他人所說的好壞對錯也是草率的。“哎呀你這個買貴了呀!”、“這東西有瑕疵,便宜一點賣給我啦!”、“過幾年就要不景氣咯,趕緊脫手!”在這樣人潮涌動的市場中,保持一顆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一味人雲亦雲,必是永遠也找不到正確的投資方向的。

  95收藏不喜歡的東西

  “我並不是喜歡我收藏的那些東西啊,我只是希望等它升值之后再賣掉。”確實,許多人進入收藏市場,看中的都是近年來市場的火熱、價值投資的高回報。可是,他們沒有認清的是,藝術品收藏首先是一種收藏,是有藝術價值和個人興趣愛好在其中的,資本的回報並非投資藝術市場的全部。有時候一件東西,隻要有人喜歡,往往就會賣出一個很高的價格。可以說,收藏市場中的價值評估是離不開收藏者群體的。

  另一方面,收藏的鑽研需要長久的時間和興致,如果對自己所投資的門類興致乏乏,是絕不可能在專業性上有所造詣的。既然無法深入下去,那就又回到了看不懂、弄不明白的境界,自然也是玩不好收藏的。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