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2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20】

綜合

2012年11月12日14:20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96隻願投機倒把

  在收藏市場當中,還有一批人是不願意走“正路子”的。因為正道是要多學、多看,要苦心鑽研,是有一段時間的積累和沉澱的。脫離了這些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的東西,想要在藝術品投資領域有利可圖,就隻能走一些“歪路子”了。比如,收到了假貨再想著如何騙一個下家轉手﹔比如,故意買了次品去以次充好賺取差價。當然,每個市場都會有類似的投機行為和貓膩存在,但對於真正想要可長可久地進行安全、理性投資的人來說,這樣投機倒把的做法隻會讓自己越走越遠。

  97盲目砸錢

  盲目砸錢期待短時間內的高回報是不少轉向藝術市場的人常有的毛病。可是,在藝術品收藏領域,多門類降低風險、高投入高風險高回報這樣的投資准則有時候是並不適用的。一方面,藝術領域的專業性限制了多管齊下的投資方式,專精一樣有時尚不免吃虧上當,又該如何控制遍地開花的風險呢?另一方面,一些收藏品動輒成百上千萬的價格也是投資的一大障礙,投資者如果不能根據自身的資金實力循序漸進,一旦買錯了、買貴了,就很難再起死回生了。

  98不懂流通性

  流通性和變現性是投資藝術品必須認清的特性。考慮到藝術市場的收藏群體、藝術品的流通特點,是無法做到如一般投資品一樣高買低賣、定期投資和回報的。流通性方面,一些收藏品會出現階段性的熱潮和低谷,若收藏群體較小的,有時候就會產生有價無市的情況,並且在專賣的過程中,還有稅費、拍賣流程、真假糾紛等各種問題,並不是隨時隨地可以脫手變現的。因而,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一定要考慮到相應的資金周轉周期等問題。

  99耐不住性子

  耳根子軟、耐不住性子也是投資收藏品的大忌。考慮到收藏的特點,包括流通性、市場走向,在市場走高的時候要避免輕易脫手,在市場低迷的時候也要能留得住手上的珍品。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這樣,一方面是對藏品的負責,一方面也更是對自身回報率的負責。

  100怕吃虧

  怕吃虧是收藏品投資者,特別是初學者很容易出現的壞習慣。許多人太過於在意收藏市場的風險、門檻,於是會越來越舉棋不定,猶疑不決,並且無法親身實地去嘗試和把握藝術品收藏的市場,進行理性投資。由於藝術品投資是一個不斷學習和實踐的過程,因而也要敢於嘗試,敢於看敢於買,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投資的方式。今天買錯了,晚上就會加班加點補課,明天也自然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101做夢撿漏

  不知為何,收藏市場發展到如今這個地步,還有初學者會在大大小小的市場、拍場當中混跡游走,抱著撿漏、佔便宜的心態希望能一夜暴富。大約是類似的傳奇故事被傳唱得有些太多了,所以在如今這個信息傳遞越發迅捷、知識研究愈發深入的收藏市場中,還會有這樣懵懂無知的人存在。說到底,這年頭初學者不被騙得太慘已是幸事,妄想一步登天看懂別的人都還沒看懂的門路,真是有些天方夜譚了。(文章來源:理財周刊)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