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

綜合

2012年11月12日14:20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習慣的力量》這本書中,這樣解釋“習慣”:這是一種重復性的、通常為無意識的日常行為規律,它往往通過對某種行為的不斷重復而獲得﹔它是思維和性格的某種傾向﹔它是一種習慣性的態度和行為。

  人就是一種習慣性的動物。無論我們是否願意,習慣總是無孔不入,滲透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少有人能夠意識到,習慣的影響力竟如此之大。

  從孩提時代開始,家長、老師們就開始培養我們的各種生活習慣、學習習慣,這些習慣經過長期的潛移默化,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好的習慣甚至能夠讓我們受益終身。

  可是,對於理財這件事,對於理財的習慣,卻很少有過系統化的訓練。從我們開始接受“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個觀念開始,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是通過自我摸索、自我實踐、自我糾偏形成了各種理財習慣。

  我們很想列出一本“理財的好習慣”,卻擔心那將是一本讓人枯燥的教科書,不必否認,很多人對於好習慣都有著天生的排斥心理,因為從幼年開始,好習慣的養成總會讓我們經歷一定的苦痛與折磨。

  所以,我們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這期的專題——101個理財壞習慣。是的,別否認,也許從第一個壞習慣開始,你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習慣擁有力量,壞習慣也是,理財壞習慣帶給我們的是這樣那樣的損失——該積極投資的時候我們躲在后面猶豫不決,該回避風險的時候我們固執地沖在前線損失慘重﹔我們想花更少的錢獲得更多的享受,結果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那些壞習慣像一個個小漏斗,讓我們的財富流失於無形。

  有人說,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的時間,那麼改變這101個壞習慣,大約需要2121天,接近5年的時間。不過,幸運的是,101個壞習慣中的大多數來自於我們的不了解和誤解,當你知曉壞習慣的前因與后果,改變它們並不是難事。當然,101個壞習慣中也有一部分比例來自於我們已經形成的行為模式,改變這些壞習慣可能是一個長期的、曲折的、甚至有些折磨的過程,但是想一想改掉這些壞習慣,你的財富將終身受益,你一定做得到。

    (說明:本文系2012年11月12日出版的理財周刊封面文章《101個理財壞習慣》及網絡配圖綜合而成,人民網理財頻道不為本文真實性、完整性負責,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