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組圖:101個理財壞習慣 防止財富流失於無形【2】

綜合

2012年11月12日14:20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投資、銀行理財

   

  1投資渠道過於單一

  股票產、券、銀行理財產品……市場的投資渠道越來越豐富,可是不少人總是習慣於單一的投資渠道,喜歡把所有的資金都集中投資於一種產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的壞處就在於,沒有分散風險的機制和可能,當單個市場出現較大變化時,投資者缺乏有效的風險規避手段。

  2過度害怕風險

  股市,有風險﹔產,被調控﹔理財產品,不好說……風險意識沒有錯,可是過度放大風險就不是一個好習慣了。在投資的過程中,有的人由於擔心承擔風險,甚至不願意對投資和投資產品進行進一步的了解和分析,就盲目地說“不”,他們主要選擇的投資工具是儲蓄,原因在於儲蓄最安全。追求安全性沒有錯,但是產品的收益與風險是匹配的,投資的過度保守是資產的敵人而不是朋友。

  3投資無主見

  很多人在購買幾百元、幾千元的商品時很謹慎,會認真比較產品的質量、價格,甚至不惜把網上的評價翻得底朝天,可是在面對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的投資時,卻總是人雲亦雲,別人說什麼就相信什麼,“我聽說”、“他介紹的准沒有錯”,根本不了解自己投資的是什麼就貿然跟風,結果呢?

  4投資規劃患“近視”

  買車、買房,有的人看得見這些中短期的目標,卻很少願意花心思考慮遠期的目標,像自己的退休金、子女的教育金,因為這些目標距離現在還有十幾年或是幾十年,需要的資金也比較龐大,“忽視”反而讓自己的心理輕鬆。

  5沒有應急儲備金

  家庭資產頗豐,卻缺乏可隨時調用的活期資金,一旦出現緊急狀況時,可能會給家庭財務帶來很大的威脅。一般來說,在家庭資產中,必須留備6∼12個月的資金作為應急儲備金,一是應對家庭出現意外時的資金用度﹔二是防范失業等風險出現時,家庭收入能力銳減,尤其對於高收入家庭來說,應急儲備金更要准備充分。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