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产业经营

马自达竟因在华的“福特遗产”而转祸为福

2012年11月13日10: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曾计划在本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的本田公司下调了2012年度的业绩预期,本财年4~9月各汽车厂商的结算数据成了业内风云变幻的开端。在记者完成本稿之时,日本各主要汽车厂商的结算数据几乎已悉数出台,拉业绩后腿的因素依然是日系车在中国需求锐减。需求减少呈现出长期化迹象。

在此背景下,马自达公司的结算内容显示其依然善战。虽然该公司本年度的合并营业利润计划为250亿日元,比以往数值下调了50亿日元,但纯利润保持在100亿日元未变。截止上一年度,马自达连续4个财年结算为最终亏损,并在今年3月份下决心进行了总额为1440亿日元的大型增资。正因为刚刚因增资而使股东承受了股东价值稀薄化的痛苦,所以才必须实现纯利润计划。正因如此,在发布结算数据的第二天,该公司的股价迅速飙升,1天就上升了10%还要多。 

但是,马自达也不能对中国的需求减少表现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中国市场在全球销售量中所占的比率,上个年度达到近2成。实际上,在营业利润方面,中国的需求减少可能会成为减益100亿日元左右的重要原因。尽管如此,该公司仍然按原计划保持了纯利润,结算以“轻伤”了结,其中,以雷曼危机为契机实质上解除了资本合作关系的往日盟友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起到了很大作用。

福特意外成为援军

目前,马自达在中国拥有2个生产及销售渠道。1个是通过与当地汽车厂商第一汽车集团的合资销售公司,销售委托一汽生产的主力轿车“马自达6”(日本名为ATENZA)等车型。另一个是与长安汽车集团及福特的合作业务。

对于合资制造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这3家公司的出资分别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主要是分别在南京工厂生产“马自达2”(日本名为德米欧)等马自达车,在重庆工厂生产福特车。销售网也已由这3家公司构筑起来。

长安福特马自达是马自达长年以来与福特之间亲密关系的“遗产”。这家公司与其他日资汽车厂商有着很大差异。

在中国,由于有外资限制措施,海外厂商在合资公司中最多只能出资到5成。为了将中国业务的成果最大限度地纳入到业绩中,将出资比率定在紧靠上限的50%的事例相当多,但马自达却只有15%。在结算上,这家合资公司的损益没有反映到营业利润中,而是对纯利润起到了作用。

受反日情绪高涨的影响,马自达车在中国的生产不得不大幅减产,但即使合资公司的损益状况随着减产等原因而变差,马自达也只需将其15%的金额计入非经营性损益即可。

更大的原因是,这家合资公司也在生产福特车。

自从在资本方面与福特分离后,山内孝社长只在最低限度上提及与福特之间的关系。但是,在10月31日发布结算数据时,却罕见地主动提到了福特,称“(在中国)福特(的业绩)估计增长了3成以上”。

虽然这句评论表示出,日本车在中国开始遭到冷遇,而欧美汽车厂商却因此获得渔翁之利,正在扩大销售业绩,但情况并非仅仅如此。福特车的销售增长对中国合资公司的损益提供了有力支持,马自达在合资公司方面遭受的损失将进一步变小。

现在,解除了资本合作关系的马自达与福特正准备解除这3家公司的合作,将合资公司分割重组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2家公司。山内社长也表示:“分割计划从数年前就在进行,没有变更。”对于好不容易获得的特需利润很可能被(马自达)用来抵帐的福特而言,心里早就盼着尽早分割开吧。但是,中国主管部门的审批手续还没有完全结束,分割可能还要花一些时间。对于马自达而言,这可以成为重建中国业务的缓冲期。

比中国合资公司更直接地支撑马自达损益状况的,是泰国的合资生产公司“Auto Alliance(Thailand)”。简称为AAT的这家公司由马自达与福特对半出资,设立时间为1995年,历史相当长。对于马自达而言,AAT是权益法适用公司,可以与中国合资公司同样反映到非经营性损益中。

虽然AAT生产乘用车及皮卡车,但双方在这家公司却没有解除合作的迹象。相反,在5月份还联手增强了皮卡车的生产能力。对于马自达而言,AAT已成为该车型的全球生产基地,马自达称,AAT目前“处于满负荷生产的状态”。预计通过AAT获得的非经营性损益将超过最初计划。显然,这将填补营业利润下滑的部分。

东南亚地区是能够弥补低迷的中国及欧洲市场的少数市场之一。本财年4~9月,马自达在泰国及印度尼西亚等地创下了历史最高的销售量。东南亚正逐渐成为马自达关乎存亡的重要市场。攻占这一市场的关键,自然是与福特合资的AAT。

悄无声息进行的全球重组

目前,马自达的经营阵营正打算在本年度努力实现5年以来的首次盈利,构筑起自主独立经营的平台。而此前止不住的日元升值也逐渐在1美元兑80日元左右稳定下来。

但是,将目光转向全世界就能看到,汽车业界突然出现了重组的趋势。重组的“震源地”是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在欧洲全面显现出来,新车销售出现了创纪录的下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旗下的德国欧宝公司(Opel)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小型车开发等领域展开合作。甚至有传言称这两方将来会合并。

福特也将关闭英国及比利时的工厂,在大幅缩小欧洲生产体制的同时,还将裁减6000多名人员。通用汽车及福特均将收益依托于本国市场北美地区的格局十分鲜明。

某位证券分析师认为,“2013年,出现以欧洲为中心的业界重组的可能性相当大”。他还指出,“日本的汽车厂商作为他们的合并对象或者合作伙伴都很有吸引力”。虽说日本厂商在中国遭遇了“顶头风”,但他们已将东南亚打造成自己的“坚强堡垒”,由此将构筑起地区性互补关系。如果从现实情况来考虑,包括马自达在内的主要厂商将成为欧洲厂商重组的对象。

面临中国需求减少这一超出预料的状况,马自达却因与福特的合作业务而意外获益。但是,无法保证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不仅是中国和欧洲,所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都在明显减速,在这种形势下,今后马自达能否贯彻自主独立的方针尚不明朗。

即便假设能够实现5年以来的首次扭亏为盈,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来自马自达周边的重组传言仍会不绝于耳吧。(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