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开发出新构造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2】

2013年01月18日11: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全球最高效率不断被刷新

除了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以外,化合物多接合型太阳能电池和CIS类太阳能电池也在PVJapan 2012上发布了转换效率得到提高的成果。其中,在化合物多接合型太阳能电池领域,夏普凭借约1cm见方的小型单元,实现了37.7%这一非聚光时的全球最高单元转换效率(图2)。在约一年的时间里,夏普将自己在2011年11月创造的36.9%的记录提高了0.8个百分点。

图2:化合物多接合型单元的转换效率达到37.7%

夏普凭借化合物多接合型太阳能电池单元,实现了37.7%的转换效率(a)。单元构造采用由顶层、中层和底层构成的三接合型(b)。在非聚光转换效率中为全球最高值(c)。(图:夏普)

为转换效率的提高作出贡献的是单元边缘处理方式的改进。此前一直采用的方法是,将吸收波长各不相同的三层光吸收层层叠起来,然后形成图案,再通过湿法蚀刻(Wet Etching)对单元边缘进行处理。由于湿法蚀刻具有各向同性,因此,上层的光吸收层被大量削去,单元变成梯形。上层被削去的部分无助于发电,因此成为转换效率下降的一个因素。此次,夏普精细地调整了蚀刻液的成分和处理时间等,试着三层基本上都可以垂直蚀刻。由此,将短路电流密度从14.1mA/cm2提高至14.6mA/cm2。

图3:刷新无镉CIS类太阳能电池的最高效率

CIS类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中为全球最高值。(图由本刊根据Solar Frontier的展板资料制作)

在CIS类太阳能电池方面,Solar Frontier凭借尺寸仅为0.481cm2的小型单元,实现了19.5%的单元转换效率。虽然没有公开为效率提高作出贡献的技术详情,不过已经得知,这一转换效率是不使用镉(Cd)的CIS类太阳能电池中全球最高的(图3)。由于逼近使用镉的CIS类太阳能电池的20.3%的最高转换效率,因此估计很快就能实现真正的全球最高值。(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