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孟加拉国能否继续作为“世界制衣工厂”摆脱贫困?【2】

2013年05月21日08: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世界制衣工厂”孟加拉国

但是,孟加拉国制衣产业的历史并不古老。

1980年代,欧美时装业界为追求低成本生产地而开始利用孟加拉国的有利条件。之后,韩国企业及中国企业也参与其中,从中国人工费开始暴涨的2000年代开始,日资企业也进入孟加拉国。

由于欧美及亚洲发达国家对孟加拉国当地企业家提供了资金和技术经验,该国的制衣产业才终于开始成长起来。如今,孟加拉国甚至被称为“世界制衣工厂”。

在2012年秋季的采访中,记者访问了各种规模的工厂。既有几百人在租借的几个楼层中工作的小规模工厂,也有整个集团拥有数万名工人的大型工厂。工厂充分利用人工费便宜这一条件,让大量工人重复进行简单的手工作业。如下面的照片所示,从牛仔布的做旧加工直到T恤衫的印花、裁切及制衣,所有工序都是由工人手工作业。

工人们几个人一组在1块牛仔布上制造褶皱效果。做旧加工都是手工作业,通过手工对牛仔布坯进行磨制加工。
制衣车间里设有成排的缝纫机,工人重复着简单作业。
T恤衫的印花也是手工作业。如果有漏涂的地方,则还要通过手工作业进行涂色。

孟加拉国利用廉价劳动力的制衣产业,一直受到批评与指责。舆论怀疑,该产业存在以低工资剥削孟加拉国国民以及雇用童工问题。

为了消除这些疑虑,欧美大型时装连锁店对孟加拉国国内的交易方提出了遵守各项劳动环境标准的条件。为了避免非法雇用未成年人,有关方面作出了各种努力,例如对于出生年月不明的工人,请医生通过牙齿推测其年龄等。

然而,尽管做了上述多重防范措施,还是发生了此次这种建筑倒塌事故。

面对这种情况,欧盟表示,将重新考虑对孟加拉国的“普惠制”(减免发展中国家进口商品的关税)待遇。欧盟称:“为了推动对发展中国家相关供应链进行负责任的管理,目前正在讨论普惠制的合理利用等问题。”

迄今一直将孟加拉国作为重要生产基地的欧美时装连锁店也改变了姿态。

有报道称,旗下拥有ZARA等品牌的西班牙Inditex公司,已经中止与在孟加拉国进行生产的承包商进行交易。瑞典H&M公司也发表声明称,针对建筑的防火对策等,目前正在与其他利益相关者共同进行协商。

而H&M在2012年刚刚宣布,今后5年内将把孟加拉国的产量增至约2倍。

如今在孟加拉国,突然出现了外资企业撤出的动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