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孟加拉国能否继续作为“世界制衣工厂”摆脱贫困?【3】

2013年05月21日08: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撤出”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吗?

的确,对于在孟加拉国投资的企业而言,此次的建筑倒塌事故很可能严重损坏品牌形象。不买工人在危险的工作环境下制造出来的产品,这种消费者有可能会增多。

但是,只是因为这样的理由就从孟加拉国撤出,这真的是正确的解决方法吗?正如前面所述,对于孟加拉国而言,制衣产业已成为无可替代的基础产业。支撑该国实现5~6%的年经济增长率的也是制衣产业。

在这种局势下,如果欧美企业不管不顾地撤出,很可能导致孟加拉国走向衰退。

“孟加拉国存在非法劳务问题。当地的工厂经营者也没有遵纪守法的意识。因此我们决定从该国撤出。”

作出这种决定可能很简单。虽然会很辛苦,但这些企业觉得还是可以找到与孟加拉国一样拥有廉价劳动力的其他国家。(虽然现实中几乎没有这种可能性。)

但是,如果真像欧美企业以前四处宣传的那样,他们没有榨取孟加拉国,而是为其培养产业,竭尽全力发展当地经济、带动当地发展,就应该还会有其他办法。

其实真正需要做的,是与孟加拉国继续进行贸易往来,并大力改善员工的劳动环境。走这条路需勤勤恳恳,并且会艰难。如果改善劳动环境,以前所享受的低廉成本可能会就此消失。

但只有让守法意识深深地扎根于经营者的头脑中、推动产业发展,才能避免受到“榨取最贫穷国家”这种谴责。

此次建筑倒塌事故发生后,哪些企业会撤出孟加拉国?又会有哪些企业留下?企业的态度将经受考验。(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