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九州大学等和住友化学试制钠离子充电电池

2014年03月03日08:32    

【新闻链接】

或顺滑、或发涩,体验超声波触感触摸屏

东京大学:应用分子检测细胞的机理开发高灵敏传感器

东芝将于2014年夏初样品供货1Znm工艺NAND闪存

LED照明,前途一片光明吗?

护肤品也用上了碳材料

 

日本九州大学等3所大学和住友化学共同试制了钠(Na)离子充电电池,并确认了试制电池的充放电动作。九州大学先导物质化学研究所负责开发正极材料,住友化学的筑波开发研究所负责开发负极材料,山口大学和日本大学负责开发电解液。三方将各自的技术汇总到一起,开发出了钠离子充电电池样品。

随着电动汽车等的全面普及,锂(Li)离子充电电池的需求将会激增,这可能会导致锂资源的开采能力跟不上需求。因此,作为对锂离子充电池需求的一种补充,钠离子充电电池的开发备受关注。但是,由于钠离子的离子半径比锂离子大,目前还处在摸索适合钠离子的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等必要技术的阶段。

有望实现成本比锂离子电池低的电池

在此次共同研究中,九州大学研究了不含钴(Co)等稀有金属的正极材料,并针对Na3V2(PO4)2F3等数种被视为有力候补的正极材料,调查了钠离子的运动情况。

负责开发负极材料的住友化学研究了名为 “C1600”的多孔性难石墨化碳材料的硬碳。这是一种经1600℃热处理制成的碳类材料,该公司确认了其在300mAh/g充放电动作中,钠离子具有可逆性。据称连金属钠的析出都没有。

山口大学和日本大学负责研发混合非水溶剂离子液体的电解液,在使用“NaTFSI”离子液体盐的碳酸丙烯酯混合类电解液等中,研究了负极材料使用C1600时的钠离子充放电运动。

九州大学等确认了用这些正极、负极及电解液的电池构成,在60mAh/g充放电时,可实现室温可逆反应。

并且,还用正极材料为NaFe0.4Mn0.3Ni0.3O2,负极为C1600,混合了非水溶剂离子液体的电解液构成电池,对层压电池单元实施了200%过充电耐性试验。称确认了不会破裂或着火等。

九州大学先导物质化学研究所介绍说,如果在此次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研究,实现采用水溶液类电解液的钠离子充电电池的实用化,那么就“极有希望将电池隔膜从聚丙烯换成无纺布,将负极的集电板材料从铜箔换成铝箔,将正极材料换成便宜的铁类材料”。这样一来,“就有望出现成本比锂离子充电电池更低的钠离子充电电池”。(作者:丸山正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