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EV卖不动,三菱重工将退出电池生产

2014年04月22日13:20    

【相关新闻】

向新兴市场国家销售新型发动机?丰田胜算几何

2014硅谷半导体总部技术探秘(一)汽车电子篇

天合开始为雪铁龙“C4 Cactus”生产从车顶向下打开的安全气囊

3D打印机新应用,“超软质心脏模拟器”获MEDTEC创新大奖

英飞凌等开发出不使用稀土磁铁的逆变器一体型EV电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三菱重工近期将退出锂离子电池的制造业务。现在正就出售长崎造船所内2010年花约100亿日元建成的电池工厂与台湾企业谈判设备出售事宜。三菱重工还于2014年3月退出了日本电池工业会。

该工厂的年产能为6.6万kWh,每年可生产约40万个中型电池(185Wh)。该工厂在新闻发布时表示是以实验为目的的,但其实已经在生产商品,拥有能够足以应付量产的设备。

三菱重工的锂离子电池工厂位于长崎造船所内(摄影:《读卖新闻》/AFLO)

另一方面,电池销售业务则将继续。三菱重工除了向电动巴士供应产品外,还向海外电力公司提供大型蓄电池的实证业务。今后将从拟购买设备的台湾企业采购电池,来持续对原有客户的供货责任。

三菱重工退出电池制造的最大原因是核心目标市场——EV(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停滞。

一直宣称“主要用途是电动巴士和叉车”的三菱重工也曾在暗地里争取过EV的需求。2011年,当时的副社长福江一郎说“有很多汽车厂商要我们提供样品”。

车载锂离子电池在部分混合动力车(HV)上也有需求。但一辆EV的用量是HV的10倍以上,差了一位数。因此,EV市场的低迷所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

就连EV业务量大的NEC和杰士汤浅都因产能过剩而深陷困境。实力不及这两家企业、新涉足该市场的三菱重工拿不到订单,工厂开工率低迷状态一直持续。

EV销量只有计划的十分之一

日产汽车的EV“LEAF”

三菱重工建成电池工厂的2010年11月是日本对纯电动汽车(EV)市场扩大的期待最高的时期。

同年12月,日产汽车推出“LEAF”(聆风),率先涉足EV市场。日产提出了2012年累计销售20万辆,2013年销售50万辆,到2016年度销售150万辆的宏伟销售目标。日产社长卡洛斯·戈恩更是放出“2020年销量达到900万辆”的豪言。

但由于充电基础设施等配套跟不上,充一次电可行驶的距离太短,EV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支持。

LEAF的销售业绩离日产的“公开目标”相差甚远。到2014年1月,累计销量仅为10万辆,只有计划的十分之一左右。另一款代表性EV,三菱汽车“i-MiEV”的销售也停滞不前。

2011年,野村综合研究所曾预测到2020年日本国内EV市场将达到100万辆,但2013年11月下调到了47万辆。(作者:山根 小雪,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