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汽车数据该属于谁?——美国加州赋予车主权利的法案面世

2014年04月23日08:32    

【相关新闻】

EV卖不动,三菱重工将退出电池生产

向新兴市场国家销售新型发动机?丰田胜算几何

2014硅谷半导体总部技术探秘(一)汽车电子篇

天合开始为雪铁龙“C4 Cactus”生产从车顶向下打开的安全气囊

3D打印机新应用,“超软质心脏模拟器”获MEDTEC创新大奖

 

在汽车接入互联网的“联网汽车”的话题中,“来自汽车的数据属于谁”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2014年3月1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议员比尔·莫宁(Bill Monning)提出新的法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车主有权利决定将数据送到何处”。如果,莫宁的法案“Consumer Vehicle Information Choice and Control Act (SB-994)”得以通过,那么车主就会在法律意义上获得自己汽车数据的管理权,可以决定数据的去向。

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议员比尔·莫宁

汽车数据是一座“宝库”

这个话题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人们都认为汽车产生的数据会变得具有相当高的价值:现在市面上的纯电动汽车几乎都配备了专用的无线调制解调器,把汽车的位置、速度、电池状态等数据发送给制造商。制造商会基于这些数据,掌握汽车能够行驶的距离,从而预测汽车的维修时间。并且还会把数据运用到新款汽车的设计等方面。

在短期内,这些数据可用来提高制造商和零售商的服务质量,通过及时推荐售后服务,大有希望增加零售商的销售量。而长期来看,因可向驾驶员提供电子商务等服务、把传感器获取的数据反映在地图中等,还有希望创造出新的销售额。

如果垄断了汽车数据……

但消费者(汽车车主等用户)对于企业使用自己的汽车数据,应该会非常在意。特别是涉及到隐私问题。用汽车数据,不仅自己的位置信息(汽车的位置信息),就连自己的驾驶模式都可被掌握。这些数据有可能会向警察或是保险公司公开。汽车企业即使有承诺不向第三方透露信息的隐私政策,也很少会有消费者去阅读。

其他的问题也存在。如上所述,汽车数据有望用来提升维修、故障预测等售后服务的质量。但是,如果能够利用这些数据的只有汽车企业以及与其合作的零售商,难保将来不会形成垄断。如果独立担心是SB-994提案产生的原动力。

在SB-994公开之际,美国非营利团体美国汽车协会(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AAA)的北加利福尼亚分会和南加利福尼亚分会已经表明将支持这项法案。但AAA也经营着保险公司。因此,有日本企业参与、代表汽车企业的美国行业团体——汽车制造商联盟(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发表了批判声明,称SB-994一旦通过,“AAA的保险事业部将会获得大量的汽车数据”。该联盟强调,SB-994将导致驾驶员的数据安全受到侵犯。

在汽车行业的强烈反对之下,SB-994能否通过将成为今后的焦点。在汽车相关的环境法律方面,曾经有过加利福尼亚州法律影响到联邦政府法律的先例。而SB-994也有可能成为另一个实例。(作者:Phil Keys,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