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订单,就是“骨头”也要抢

2014年04月25日10:27    

【相关新闻】

佳能:长盛不衰的忧虑

【索尼能否复兴】(四)智能手机之后是什么?

17万亿的火药库!侵蚀中国经济的理财产品阴影

郭台铭专访:堺工厂大幅盈利,下一步合并友达?

中国触摸面板战略(1)欧菲光:朝着全球顶级份额企业飞速成长

2014年进入第二季度,在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ODM(原始设计制造)行业,围绕美国苹果公司智能手机“iPhone”2014年款的生产、上市时间和供货规模,有关动向逐渐活跃了起来。

从本公司的点击量排名来看,4月第1周的前十名中,iPhone相关的新闻占据了三席,第一名介绍的是新一代iPhone“iPhone 6”的供货时期敲定的消息。报道称,在iPhone 6部件供应商云集的台湾市场上,最近在外资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之间,关于iPhone 6的尺寸和量产时间的消息不胫而走。

按照观测,在尺寸方面,2012年款“iPhone 5”从过去的3.5英寸扩大到了4英寸,2014年推出的iPhone 6还将继续走大型化道路,推出两个尺寸。但从此次透露的消息来看,两种尺寸将不会同时量产和供货,小号的4.7英寸于2014年7月,大号的5.5英寸于同年9月投入量产的看法正在逐渐成为共识。

台湾经济类报纸《工商时报》(2014年4月8日刊)报道称,花旗环球证券分析师陈思维(主要观察IT产业)在最新报告中预测,2014年,iPhone 6的订单数量将达到9000万部。一举完成iPhone现有款式的更新换代。陈思维还表示,在高达9000万部的iPhone 6订单中,世界最大的EMS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通称:富士康)将拿到9成。

台湾某市场人士也认为,富士康将从2014年7月开始量产。其依据是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不久前发布2014年业绩预测时曾经表示,同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将与同年第一季度持平。富士康长期以来一直是组装iPhone的第一供应商,在往年,iPhone正式投入量产后,其销售额便会激增。当然,量产开始后,销售额的增幅还要受到iPhone销售情况的好坏、生产成品率高低的左右,但无论如何,如果iPhone 6的量产在2014年6月之前开始,销售额必然会随之增加,这样一来,郭台铭应该不会说二季度的业绩与一季度持平。

这次介绍的关于iPhone 6量产时间的报道也得到了本公司会员的关注,仅就笔者所知,这则报道就转载到了美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中国等地的网站,iPhone在全球的火爆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公司除了iPhone,还报道台湾HTC(宏达电)的“HTC One(M8)”、索尼移动通信的“Xperia Z2”、韩国三星电子的“Galaxy S5”等苹果公司竞争对手的智能手机的信息。但是,就单一产品稳定获得点击量而言,在本公司的网站上,iPhone一枝独秀。日本人和日本企业之所以高度关注iPhone,恐怕是因为将其视为了“自家部件的供货对象”。

从功能手机与智能手机相加的手机总销量来看,三星电子2013年共售出了4亿4444万部,远远超过苹果公司的1亿5078万部(美国Gartner调查)。但众所周知,三星电子是以内部生产为主,零部件采购也侧重于韩国企业。而索尼的销量仅为3759万部,只有苹果公司的4分之1,HTC更是没有挤入前十。由此可见,苹果公司对于日资企业依然是充满魅力的客户。

这一点也适用于向组装苹果产品的EMS/ODM提供零部件的供应商。向大型机床企业供应轴承的某大企业的高管说:“机床只是月产量为几千台,年产量不足10万台的市场。而与生产苹果产品的富士康打交道的话,就像他们曾经说过的‘为减少人工发展自动化。采购100万台机器人’那样,规模会增加两位数”。

由于2012年款iPhone 5的销售停滞不前,苹果公司于同年年底通知包括日资企业在内的零部件供应商,要求从2013年1月开始大幅减产。这次“苹果冲击”给EMS/ODM行业造成了不小的振荡。

尽管如此,那位大型轴承企业的高管依然表示,“帮苹果公司加工的数量虽大,但对于零部件供给方面来说,设备投资等成本也会随之增加,所以风险当然也大。2013年初的苹果冲击之后,各大供应商变得小心翼翼。不过,即便是这样,能够传出‘iPhone 6生产9000万部’、‘采购100万台自动化机器人’等消息的也只有苹果这一家公司”。

生产9000万部iPhone 6、从2014年7月开始供货,现在还只是观测。面对9000万部这只光鲜亮丽的大苹果,真的咬上一口,里面难保不会像iPhone 5和销售低迷的2013年低价版“iPhone 5c”那样,“配置并不高”。尽管如此,iPhone订单似乎依然具有无法抵挡的魔力,“令供应商无法割舍,必须积极争取”(大型轴承企业的高管)。(作者:山田 泰司,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虽然“iPhone 5c”公认销售低迷,但在上海仍未放松宣传力度(中山公园站附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