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陶燃料电池模块“达到量产水平”

2014年06月04日08:58    

【相关新闻】

丰田2015年拟将FCV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将降到5%以下

“装在哪里都能发电”,圆柱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下)

“装在哪里都能发电” ——圆柱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上)

Intelligent Energy展示与铃木合作开发的燃料电池

积水化学开发出不燃性聚氨酯类材料

“模块已达到量产水平”——东陶公司(TOTO)在“日本第21届燃料电池论坛”(2014年5月29~30日)上宣布。固体氧化物型燃料电池(SOFC)模块的量产准备已经完成。现在,多家燃料电池厂商正在对该模块进行评估,若有燃料电池厂商决定采用就可立即开始量产。

东陶的SOFC模块的特点是,电池单元为使用镓酸镧(lanthanum gallate)基电解质的圆柱形单元。镓酸镧类材料的氧离子导电性出色,因此,可将工作温度降至对SOFC而言较低的600~700℃。工作温度降低后,就能降低燃料电池的零部件成本。

为了使这种模块达到实用化,东陶从2011年开始集中力量提高其耐用性。以前的电池组的耐用性指标——单元电压劣化率为1000小时0.6%。研发人员分析后发现,其原因是集电金属等含有的Cr(铬)引起空气极劣化。

对此,东陶通过在集电金属和模块的金属零部件做涂层处理抑制了Cr的迁移,从而成功将单元电压劣化率控制在了9万小时10%。现场试验也获得了同样的结果,使确保耐用性有了头绪。

2011年度模块的发电效率(LHV、DC效率)仅为52%(工作温度接近700℃),到2013年度提高到了56%(工作温度略高于600℃)。这得益于通过调整模块内配管的配置降低了电池组的温度分布,以及通过调整热交换器的配置减少了散热等。

由于发电效率提高,超过了模块的额定功率设定值DC800W,因此减少了单元个数。通过削减单元个数,减小了模块的尺寸并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功率在DC300W上下时的发电效率。(作者:河合 基伸,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