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无边框!夏普发布“flexible设计”面板

2014年06月11日00:52    

【相关新闻】

超小型车辆的安全堪忧,EuroNCAP公布试验结果

软银2015年将推出能识别情感的家用机器人

要普及FCV,必须削减燃料电池的铂催化剂用量

美国SpaceX公开载人飞船“Dragon V2”的试制机

3D打印专利申请数量,松下与JSR挤进世界前十

夏普发布了画面周围无“边框”,可设计成形状的面板设计技术(论文编号49.1)。是将栅极驱动器置于像素内实现的。夏普在SID展会上展出了采用这一技术的汽车仪表板用面板(图1)。另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演示了曾让笔者一瞬间以为是“贴了照片”的独特设计(图2)。

图1:展示会场的车载用显示器展区内展出的仪表板用面板。仪表可显示到显示器边缘,没有边框。驱动像素用的栅极线驱动电路被引入像素内,在三个圆形的中央附近纵向内置。信号线也是纵向走线。

图2: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演示的同种形状的面板。图像显示到显示器边缘,不仅形状独特,还没有边框,感觉跟原来的面板截然不同。

此前的面板因是将栅极线的驱动电路配置在像素外侧,所以需要一定宽度的边框。而夏普此次的面板通过将构成栅极驱动电路的4个晶体管和1个电容器分散配置在5个像素内,而完全去掉了栅极线侧的边框。这些栅极线驱动电路的供电是沿着信号线进行的。其结果,在去掉栅极侧边框的同时,显示器的形状不仅可以做成原来的方形,还可以做成任意形状。

顺便说一句,此前曾有的圆形或心形显示器等虽然看上去形状独特,但都需要一定宽度的边框。因为栅极线和信号线原则上为直线,驱动栅极线的电路也配置在像素外侧。(作者:北原 洋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