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4是“自动控制玩具”的丰收年?!

2014年06月25日09:01    

【相关新闻】

腾龙发布佳能EOS M用高倍率变焦镜头“18-200mm F3.5-6.3”等

从香港医疗器械展看数字健康产业(上)

佳能发布EOS M用户期待的远摄变焦镜头“EF-M 55-200mm”

可穿戴现在还不赚钱

眼电位传感和传感器

2014年6月12日~15日,在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每年一度的“东京玩具展2014”。此类展会每年都有不同的趋势,每隔两年就会有大量的新产品发布。2014年正值新品发布的年份,各个展位都推出了许多令人兴趣浓厚的产品。

首先,作为一大趋势,一直风靡到2013年的“本地化玩具”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具备出色UI(用户接口)的玩具。

例如自动控制的机器人和遥控车、以安全为重的数字工具、一键可变形的机器人、能够按照喜好设计的遥控车等。这些产品以旧有的玩具为基础,赋予了其崭新的游戏方式和消遣方式。与最近的产品设计流程一样,都把设计落实到了易用性和使用乐趣之中。除了目录上的功能和表面的配置,合理设计UI也已经成为了玩具世界的重头戏。

宠物机器人的进化版!?

玩具展的明星自然是“机器人”。在此次玩具展上,也展出了形形色色的机器人玩具,最有趣的当属在1984年上市第一代产品的多美(TAKARA TOMY)“Omnibot”系列的两台最新机器人。二者分别是形似“赛格威”的自立两轮行驶型机器人“Hello! MiP”和犬型机器人“Hello! Zoomer”,价格均为1.5万日元(上市时间为6月21日)。

多美“Hello! MiP”(1.5万日元,6月21日上市)。旋转憨态可掬

Hello! MiP的下半身拥有两个大大的车轮,可以自由自在地行驶。不仅能举起手来转动,自主躲避障碍,还能随着音乐起舞。其重点是在行驶中自动躲避墙壁和障碍物,可以通过手势进行操作。包括击掌拍照、在携带重物的状态下自动保持平衡的自立行驶在内,用户无需有意识地进行操作,也可以享受玩具的乐趣。

“Hello! MiP”抱起搬运大小、重量与自己相差无几的350毫升PET瓶

而且,机器人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遥控器操作,与另一台机器人比试拳击,或是把瓶装茶放到指定的位置。因为活动的自由度大,孩子可以观察机器人的行动,大人则可以尝试把机器人作为工具使用。“玩具机器人”的完成度相当之高。

多美“Hello! Zoomer”(1.5万日元,6月21日上市)。似狗非狗的“机器人犬”的特色十分可爱

Hello! Zoomer的动作变化丰富,令人叹为观止,能够表现出机器人独特的可爱动作,是一款前所未有的宠物机器人。而且,操作基本为语音。能对主人的话做出反应是这款机器人的卖点。

小巧、容易抱在怀中的尺寸也凝聚了不少心思

与Hello! MiP相同,Hello! Zoomer也能够通过自动控制防止与墙壁相撞、躲避障碍物,或是适当地玩耍。而且还会听从“伸手”、“趴下”的命令。因此玩起来非常简单。LED制成的眼睛具有丰富的表情,再配合其独特的动作,表现力更加出色

摔倒后自己爬起的动作非常有趣。有许多可爱的姿势

有意思的是,除了日语,Hello! Zoomer还能听懂英语。虽然电池的容量存在限制,充电1小时只能连续工作20分钟,但对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将其理解成为“防沉迷”措施。

自动躲避障碍物的Choro-Q,再现磁悬浮列车原理

在多美使用自动控制功能的玩具中,备受关注的还有“Q-EYES”。Q-EYES是利用红外线传感器检测障碍物和跑道,自动避开障碍、调整方向的Choro-Q玩具车。

多美“Q-EYES NISSAN GT-R”。预定于9月上市,3500日元。前突的黑色部分是传感器

使用传感器的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目前正在开发的最尖端技术。有意思的是,这项技术也进入了Choro-Q玩具车系列。在使用圆珠笔、订书机等搭建的简易跑道上的演示中,Q-EYES无需任何操作,就顺利沿着跑道完成了转弯。而且,当对面来车的时候,还能相互之间略微避让,动作非常可爱。Q-EYES预定于9月上市,价格为3500日元。有趣的是,车体的款式中包括了实际作为自动驾驶测试车使用的日产LEAF。除此之外,还有“SUBARU WRX STI”、“DAIHATSU KOPEN Xmz future included”和“NISSAN GT-R”等。

这样的障碍物也能自动避让

虽然并非自动控制,但笔者觉得,多美的“Linear Liner”与Q-EYES十分相似。Linear Liner简单来说就是“磁悬浮列车”,这不只是一款简单的玩具,其行驶的原理与磁悬浮列车相同。车体利用磁力悬浮,通过车体内置线圈的开关和轨道上设置的磁铁获得动力不断加速。按照比例换算,其最高时速达到了650km。

Linear Liner高速行驶原理的解说板。原理与实际的磁悬浮列车相同

Linear Liner的有趣之处是在帮助玩家理解原理的同时,还能让玩家切身体验到“磁悬浮列车真的很快”。这款玩具与常见的“看漫画学○○”不同,称得上是“玩玩具体会磁悬浮”。价格未定,预定于2015年上市。

Linear Liner的车体。内置电池、悬浮电磁铁和线圈

全速行驶时因为速度太快,几乎拍摄不到。轨道中的圆形物体是用于推进的电磁铁

模拟类玩具也迎来自动控制大潮!?

在模拟类自动控制玩具中,AOZORA的“LOOPER”(两只装500日元)是关注的焦点。LOOPER虽然是常见的纸工艺品类型的纸飞机,但抛出之后,飞机会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回到玩家的手中。虽说与回旋飞镖有几分相似,但划出的弧线是沿垂直方向,轨迹如同云霄飞车。

AOZORA“LOOPER”(两只装500日元)。附赠纸跑道

AOZORA“WINGS PLANE α”(600日元)。令人惊讶的飞行能手。设计也非常漂亮

而且,飞机还附赠印有航空母舰甲板图案的纸跑道,用跑道来接返回的纸飞机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飞机的设计同样经过了精雕细琢,飞行过程可谓百看不厌。AOZORA的展位还展出了融合航空力学的纸飞机“WINGS PLANE α”(600日元)等。

在绘制的线路上行驶的百乐“水画布 奔跑的E7系北陆新干线套装”(预定于9月上市,各6000日元)

绘制条码,当列车驶上条码后,将会听到播报站名

百乐(PILOT)的“水画布 奔跑的E7系北陆新干线套装”、“水画布 奔跑的N700系新干线套装”(9月上市预定,各6000日元)也很有意思。在可以用水绘图的画布上描线,玩具列车就能沿线行驶。而且,使用附赠条码,还能让列车播报站名。这款玩具面向的虽然是低龄儿童,但是,“画线就能在上面行驶”的简单用户接口依然令人充满了兴趣。

KORG的儿童钢琴“tiny PIANO”(已上市,开放式价格)是把立式钢琴直接缩小的木制25键玩具钢琴。按下琴键后,发出的将会是通过三角钢琴采集的正规钢琴的声音。而且,可以选择的音色多达25种,还配备了移调功能和八度转换功能。其实就是一台正规的电子钢琴。

当然,用力敲击琴键可以发出强而有力的声音,轻敲发出的则是微弱的声音。而且,钢琴内置50首示范曲目,通过自动演奏,还能够作为八音盒使用。体现出了“自动控制玩具”的色彩。

WiZ的“唱歌收音机”(预定于2014年冬季上市,价格未定)也是以“自动”为主题的产品。这款产品基本上是一台AM/FM收音机,里面收录了日本哥伦比亚唱片公司提供的100首歌曲,用户可以在喜欢的时候聆听喜欢的歌曲。而且,唱歌收音机还配备了按照季节和时段改变曲目的自动播放功能。在乐曲的间歇会播放脱口秀、报时和信息,用户可以像真正收听收音机一样欣赏怀旧金曲。

机壳的设计也令人联想到过去的真空管收音机,单是经典的复古设计,恐怕就会令粉丝爱不释手。对于老年人来说,语音报时也十分贴心。

KORG“tiny PIANO”(已上市,开放式价格)。颜色除了照片上的粉红之外,还有黑色和白色

WiZ“唱歌收音机”(预定于2014年冬季上市,价格未定)。令人联想到老式收音机的设计非常可爱

对于这款产品,无需特殊操作就能欣赏音乐的用户接口同样是魅力所在。无需用户操劳的UI无疑将成为今后玩具的主流。(作者:纳富廉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