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眼电位传感和传感器

2014年06月19日08:44    

【相关新闻】

多美参考展出涡电流型磁悬浮遥控玩具车

日本将开发一次采血可检查十余种癌症的新技术

从Chromecast看电视的未来

DoCoMo将启动5G实验,力争2020年商用化

“眼镜族”也能用的SCE头戴式显示器

眼电位是指眼球的角膜和视网膜间产生的数十mV的电位差。通常,人眼球的角膜侧带正电荷,视网膜侧带负电荷,因此二者之间存在电位差。在眼睛周围的皮肤上配置电极测量该电位差发现,眼球的运动和眨眼等眼部动作会引起电位差变化。眼电位传感就是测量这种电位差的器件,可用来推测视线、心理状态和疲劳程度等。最近,除了眼球运动的功能检查等医学用途外,将其用于用户界面(UI)和困倦检测等用途的开发也取得了进展。

眼电位示意图(图:JIN)

日本眼镜厂商JIN于2014年5月底发布的眼镜型可穿戴终端“JINS MEME”就配备了眼电位传感功能。这款眼镜的理念是“看清自己”,配备了通过眼电位传感器实时检测视线移动和眨眼情况,从而推测用户意图和身体状态的功能。

在鼻托和中梁配置了电极的JIN眼镜(摄影:JIN)

视线移动可用于智能手机和车载设备的操作等用途。用户只是看着智能手机的画面就能翻页、选择图标。通过连续获取视线和眨眼信息并分析,还能推测疲劳和困倦状态。因为人在犯困时,眼球会做出独特的动作。JIN公司认为,JINS MEME有助于防止困倦驾驶,除了普通用户外,还考虑向运输公司销售。

把看电视的入戏程度数值化

眼电位传感一般通过在眼睛周围配置电极、由此获得EOG(眼电图)来实现。由于只需配置电极即可,因此,只要能巧妙地安装电极,像JINS MEME眼镜那样,就可以在不给佩戴者造成负担的情况下测量。但测量值很可能会受汗液、皮脂状态以及周围电磁波等的影响,需要做修正。

将来,如果眼电位传感的测量结果更加准确,能应用于日常生活,就有可能开拓出新的用途。诸如可以根据用户看电视节目时的视线动作和眨眼情况,定量掌握观众的入戏程度等。(作者:三宅 常之,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