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香港医疗器械展看数字健康产业(上)

2014年06月23日09:08    

【相关新闻】

佳能发布EOS M用户期待的远摄变焦镜头“EF-M 55-200mm”

可穿戴现在还不赚钱

眼电位传感和传感器

多美参考展出涡电流型磁悬浮遥控玩具车

日本将开发一次采血可检查十余种癌症的新技术

“香港国际医疗器材及用品展”(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于2014年5月7~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文介绍在该展会看到的与数字健康相关的趋势及主要展品。

展会现场

“香港国际医疗器材及用品展”是展示医疗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展会,本届为第五届,与数字健康相关的展示也不少。

展会现场

虽然参展商数量还不多,但在逐年稳步增加:2010年为140家,2012年为168家,上届为212家,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本届则达到239家,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

日本方面,日本分析仪器工业协会(JAIMA)参展。JAIMA正在不断强化医疗相关领域,如:在与日本科学仪器团体联合会(JSIA) 联合举办的日本分析及科学仪器展会“JASIS 2013”上新设了“医疗创新区”,2014年3月在新加坡举办了以“尖端诊断革新”为主题的论坛等。

三大主题:“可穿戴设备”、“POCT”、“护理机器人”

JAIMA的展位

本届展会最大的特点是在“香港”举行。香港起着连接中国大陆和世界市场的“纽带”作用。很多企业参展是为了以香港为突破口,打开中国市场或世界市场。

在展会会场举行的交流酒会

而透过该展会可以看到今后医疗相关市场有望扩大的中国市场以及世界市场上的重要趋势。该展会不仅是发布最尖端技术等的展会,还带有浓郁的贸易展色彩。因此,从展品可以判断市场上有哪些高涨的需求等。

展会现场

本届展会上,有哪些相关展示引人注目呢?答案是“可穿戴设备”、“即时检测(POCT)”、“护理机器人”这三大主题。这些是在日本也备受关注的主题,同样也是世界性主题。

展会现场

“目的明确”的可穿戴设备亮相展会

在这三大主题中,会场存在感特别强的是可穿戴设备。很多企业展出了在日本也备受关注的腕带型及手表型体征数据测量终端。

其中,备受关注的全新展品是美国伊凡娜医疗(Evena Medical)公司展出的供医护人员佩戴的眼镜。该公司强调:“虽然市场上已有‘Google Glass’等智能眼镜,但我们开发出了针对医疗需求、目的更加明确的智能眼镜”。医生戴上这种眼镜,可以在注射前掌握患者的静脉位置。这款眼镜将于2014年7月左右投入使用。

Evena Medical公司展出的供医护人员佩戴的智能眼镜

眼镜上装有红外摄像头。摄像头的影像将显示在视野部分的微显示器上。以往,在注射前,是通过压迫患者手腕来确认静脉位置的,而使用这款眼镜,可以减轻患者的负担。尤其对于对压迫手腕感到紧张的儿童以及肤色深、难以找准静脉位置的患者而言,这款眼镜特别有效。

Evena Medical公司展出的供医护人员佩戴的智能眼镜

下篇将介绍其他展品。(作者:小谷 卓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