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天河二号”再获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冠军

2014年06月26日12:40    

【相关新闻】

2014是“自动控制玩具”的丰收年?!

腾龙发布佳能EOS M用高倍率变焦镜头“18-200mm F3.5-6.3”等

从香港医疗器械展看数字健康产业(上)

佳能发布EOS M用户期待的远摄变焦镜头“EF-M 55-200mm”

可穿戴现在还不赚钱

统计全球超级计算机运算性能的“TOP500项目”,2014年6月23日在正于德国莱比锡举行的HPC国际会议“ISC’14”上发布了超级计算机的最新排名。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配备Xeon Phi的“天河2号”再次问鼎冠军,实现了三连冠(照片1)。其运算性能为33.86PFlops,与一年前相同。

照片1: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卢宇彤教授在HPC国际会议“ISC'14”上发表TOP500纪念演讲

排行榜前十位的超级计算机基本都是老面孔,与2013年11月公布的榜单几无变化(照片2)。第二位是17.59PFlops的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Titan”,第三是17.17PFlops的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Sequoia”,第四是10.51PFlops的日本理研的“京”。唯一的新面孔是第十名Cray XC30,性能为3.14PFlops,是美国政府机构的超级计算机,但该机构的名称未公布。

照片2:前十位的榜单

尽管位居前列的超级计算机没有大的变化,但从500强整体来看,中国势力的崛起非常明显(照片3、照片4)。此次中国有76台超级计算机进入500强,比2013年11月时的63台增加了2成。美国虽以233台的成绩保持首位,但与2013年11月时的265台相比减少了1成以上。日本的超级计算机进入500强的有30台,比上次的28台略有增加。(作者:浅川 直辉,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照片3:500强中各国所占的数量

照片4:500强中各国的总运算性能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