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京玩具展2014报告:变形、合体,超合金类玩具不同凡响

2014年06月30日08:58    

【相关新闻】

东京玩具展2014报告:智能手机走进通讯类玩具

去掉光学透镜!让摄像头大幅降价——Rambus的红外图像传感器

“天河二号”再获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冠军

2014是“自动控制玩具”的丰收年?!

腾龙发布佳能EOS M用高倍率变焦镜头“18-200mm F3.5-6.3”等

太阳之塔也能变形、合体,超合金系列不同凡响!

人偶形玩具中“变形类玩具”最引人注目。而且,能够简单、流畅地变形成为一大亮点。变形前后全然不同,令人惊呼“居然变成了这样!”的产品有很多。

其中,即将于2014年迎来40岁生日的万代推出了超合金系列力作,其代表产品要数“太阳之塔机器人”(预定于9月27日上市,含税1.836万日元)。这款超合金机器人是由大阪世博会的象征、冈本太郎设计的“太阳之塔”变形而成。

“太阳之塔机器人”的推出实现了万代的玩具设计师野中刚的“妄想”,野中是超合金之父、打造出合体机器人“超级怪兽系列”的设计师村上克司的亲传弟子。而且,从塔形到露出手脚步行的“机器人形态”,再到头身解体、凶猛升级的“超兵器发动形态”,变形共分三个阶段。铝压铸的敦实的质感也极具魅力。

万代的“超合金 太阳之塔机器人”(预定于9月27日上市,含税1.836万日元)。可变形为图上的三种形态
机器人形态会伸出手脚
超兵器发动形态已经可以称之为怪兽,但也不失帅气。

“超合体SF机器人 藤子·F·不二雄人物集”(预定于11月29日上市,含税1.4904万日元)同样令人赞叹。从不同的角度来说,这款产品与太阳之塔机器人都有些“过火”。

哆啦A梦、飞人1号、哆啦美、《21卫门》中的权助、大耳鼠芝比、《奇天烈大百科》中的可罗都变身为超合金机器人(请大家不要吐槽说可罗、权助、哆啦A梦和哆啦美原本就是机器人)。上述角色加上哆啦A梦登场时乘坐的时光机,就能完成合体。合体之前,都是各个角色普通的超合金机器人,但合体之后,各个角色的眼睛将失去光芒,完全成为合体机器人的一部分,这种对于设定的忠实呈现令人欲罢不能。

除此之外,超合金系列还展出了可变形为三种形态的“超合金凯蒂猫”(6月21日上市,含税4752日元),以及非常逼真的彩色版“魔神Z”、“木兰号”。

万代“超合金 超合体SF机器人 藤子·F·不二雄人物集”(预定于11月29日上市,含税1.4904万日元)。左右两列机器人合体后变身为中央的形态

合体后每个机器人的眼睛都失去光芒,这种设置具有浓厚的科幻色彩

万代“超合金凯蒂猫”(6月21日上市,含税4752日元)。可以变形为飞行模式、水中模式和行驶模式,看上去差不多

还展出了色彩逼真的模型

寿司、变形金刚也能one touch变形!?

在一触(one touch)变形的玩具中,多美A.R.T.S的“寿司战队醋饭者”系列值得一提。一触即可将寿司变为机器人勇士。该系列以“醋饭者鲔鱼丸”(金枪鱼鱼腹)、“醋饭者惠比寿”(虾)、“醋饭者蛋吉”(日式煎蛋卷)、“醋饭者鲑妮”(大马哈鱼)、“醋饭者鲭音”(鲭鱼)这五个握寿司角色为中心,还包括敌军阵营的卷寿司角色“手卷小子河童”、“手卷小子铁火”、“手卷小子纳豆”,将于7月上市。

该系列的有趣之处是反差大、变形简单。角色由多米与小学馆的《龙漫Coro-coro》合作推出,对于广泛销售的玩具,孩子容易上手的UI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上,BOSS级别的角色、由大号鱼子酱军舰卷变形而来的“醋饭者鱼子斯”(2300日元),以及茶杯变形而来的醋饭者的座驾“醋饭者警备艇光明号”(1680日元)、由汤碗变形而来的手卷小子的座驾“手卷小子侦察艇御碗号”(1680日元)、两段变形的章鱼握寿司“醋饭者阿八”(850日元)等称得上发烧友级别的作品也将于10月上市。

多美A.R.T.S“御寿司战队醋饭者”的主要角色。左起依次是“醋饭者鲭音”、“醋饭者惠比寿”、“醋饭者鲔鱼丸”、“醋饭者鲑妮”、“醋饭者蛋吉”(均为850日元)

寿司形态的醋饭者。尺寸与真正的寿司差不多

像这样握着寿司,按下中央的按键,寿司一下子就能变身到机器人形态

像这样握着寿司,按下中央的按键,寿司一下子就能变身到机器人形态

除此之外,变形类玩具的代名词、多美“变形金刚”的新作——变形金刚失落时代系列的“战地指挥擎天柱”(6480日元)也属于一触变形的类型。变形金刚类玩具的重点是变形速度快。多美的“变形金刚”系列之所以畅销,正是因为做到了这一点。

超合金系列和变形金刚系列等玩具今后也会以某种形式延续下去,因为手动变形充满了乐趣,这些玩具也不会走上数字化之路。JR东日本以E5系车辆为原型的“Project E5”之所以推出“新干线变身机器人”概念模型,或许也是看中了新干线在孩子乃至大人中的人气。展示的模型在细节上一丝不苟,根本看不出只是孩子的玩具。(作者:纳富廉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变形金刚系列也可一触就从汽车变身成为机器人

多美“变形金刚 失落时代 战地指挥擎天柱”(6480日元)。只需四步就能完成变形。

JR东日本的“Project E5”。展出了E5系新干线变身成为机器人的概念模型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