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全球规模最大的全LED照明植物工厂在日本投产

2014年07月07日10:10    

【相关新闻】

三菱电机将推出新款电源转换设备,可混用EV、PV和商用电力

东大的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的单元转换效率达到26.8%

日本产踪研开发可低成本制造高效多结太阳能电池技术,转换效率达24.2%

理光开发适合室内光线的全固态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弗劳恩霍夫IAP成功在柔性玻璃上制作出有机太阳能电池

日本Mirai公司(总部:东京)在宫城县多贺城市建设了所有培育用照明灯全部采用LED的人工光型植物工厂。据该公司介绍,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全部采用LED照明的植物工厂。每天可生产1万棵生菜。

图1 工厂内的栽培架。从照片的远处到近处,照明被分成了白色、红色、白色三个区域。越靠近图片近处栽培架的植物越接近收获期,只有收获完并空出位置后才会让植物向照片近处一侧滑动。通过这种方式,根据生长阶段来改变照射的光线。

Mirai将位于索尼仙台技术中心的“宫城复兴工业园”内现有建筑改造成了植物工厂。作为日本经济产业省东北经济产业局的资助业务之一,Mirai此前以栽培环境技术开发以及适合植物工厂的LED照明开发等为主题,与GE日本联合进行了实证实验。整个工厂的设计、施工及栽培架等的开发由日本鹿岛建设公司负责。

图2 已开始在当地超市销售的生菜等。

该工厂的最大特点是,采用GE日本为植物工厂开发的LED照明,采用了既能均匀分散高指向性LED光线又能根据植物的生长阶段照射不同波长光线的技术。比如,在从育苗室出来后的初期阶段,会照射白色和红色LED光源混合在一起的偏白的光线来促进光合作用。然后,再照射由配备红蓝色LED光源的LED照明发出的偏红的光线来促进叶子和根茎的生长。临近收获期时,会再次照射偏白的光线来促进光合作用。采用这种方法之后,与只使用荧光灯时相比,不仅耗电量减少了40%,相同面积的收获量也提高了50%。另外,此次Mirai未透露与LED照明光线波长相关的具体技术。

图3 Mirai代表董事社长岛村茂治在介绍业务内容。

为了利用天花板高达7m的建筑物,此次还开发出了6m高的15层栽培架。不仅将照明器具和营养液循环系统合为一体并提高了功能,还通过利用通用栽培架部材等措施降低了成本。另外,鹿岛建设还导入了栽培环境模拟技术,运用了此前该公司在植物工厂施工过程中培育的技术。据该公司介绍,为了避免因多层栽培架在高度方向上的温度、风量及照度等产生明显差异,此次进行了反复计算,并设计了空调及设备的配置布局。

通过采用LED照明及15层栽培架,增加了单位面积的收获量,改善了植物工厂的收益。据Mirai介绍,目前结球生菜的零售价为200日元左右。虽然该公司并未透露批发价,但称“香草类等与露天栽培没有多大差异,甚至有时植物工厂栽培出来的更便宜。结球生菜等的平均价格要比露天栽培高,但碰上露天生菜价格上涨时,二者就会基本持平”(Mirai代表董事社长岛村茂治)。

目前该工厂正在栽培直立生菜、苦苣、花叶生菜、莴笋及水芹等6种叶类蔬菜,从播种到收获的时间为33~35天。该工厂于2014年5月上旬投产,6月20日开始供货。栽培出来的蔬菜已开始在当地超市销售。该工厂将于2014年夏季正式投产,年销售额目标为数亿日元。Mirai等公司还打算运用此次获得的技术经验出口植物工厂。(作者:吉田 胜,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