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胶片开发出抗菌性能提高百倍的抗菌涂层技术

2014年07月17日08:12    

【新闻链接】

IBM未来5年将投资30亿美元,研发后7nm工艺技术

“人人都能成为发明家”,索尼开发MESH电子模块

FDK发布铁氧体材料的功率电感器,直流叠加特性超过金属品

别了SATA!SSD接口转战PCIe和NVMe

The Machine:惠普新一代计算机开发项目

富士胶片2014年7月14日宣布开发出了新型抗菌涂层技术“HYDRO AG”,抗菌性能约为使用银(Ag)类抗菌剂的原有抗菌涂层的100倍。设想的用途是医疗机构、公共设施、教育机构等使用的带触摸屏终端的抗菌液晶保护膜。

HYDRO AG与原来的银抗菌涂层的区别

HYDRO AG是内部分散着能够缓慢释放银离子的陶瓷微粒(银类抗菌剂)的超亲水性树脂涂层。开发中运用了富士胶片在摄影胶片开发中积累的有关银的知识和精密涂敷技术,以及集团旗下富山化学工业公司(总部:东京)的抗菌性能评估技术。

一般来说,银类抗菌剂的抗菌涂层的抗菌原理是,空气中的水分作用于抗菌剂,放出银离子,银离子与细菌细胞表面的酶结合,使细菌失活。因此,通过提高涂膜表面的银离子的浓度,有望提高抑制细菌繁殖的效果。

HYDRO AG是将银类抗菌剂分散在亲水性强的超亲水性粘合剂中,不仅涂膜表面而且涂膜内部的抗菌剂都能与水分子作用从而提供银离子。这使得涂膜表面的银离子浓度增加,发挥出高抗菌性能。据称,还能延长抗菌效果持续的时间。富士胶片通过性能试验证实,原来的银类抗菌涂层在接触细菌1小时后,细菌的减少率约为99%,而HYDRO AG抗菌涂层为99.99%以上。在北里环境科学中心实施的接近实际室内环境(气温为25℃,湿度为50%)的抗菌性能试验中,HYDRO AG也发挥出了超过原有银类抗菌涂层的抗菌性能。

原来的银类抗菌涂层使用不易亲水的非亲水性粘合剂,暴露在涂膜表面的银类抗菌剂在没有水分作用时不释放银离子。涂膜表面的抗菌剂的银离子不仅会在发挥抗菌作用的同时被消耗,而且,当有异物接触涂膜表面时,抗菌剂本身也会脱落,逐渐丧失抗菌效果。

富士胶片将在“国际现代医院展2014”(2014年7月16~18日,东京国际展览中心)上,展出使用这项技术的用于触摸屏终端的抗菌液晶保护膜。(作者:吉田 胜,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