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柔性有机器件:电路可贴在皮肤上,还将进入皮肤内

2014年07月18日08:17    

【新闻链接】

富士胶片开发出抗菌性能提高百倍的抗菌涂层技术

白色有机EL元件之父:用有机EL融合电视机、照明和智能手机

IBM未来5年将投资30亿美元,研发后7nm工艺技术

“人人都能成为发明家”,索尼开发MESH电子模块

FDK发布铁氧体材料的功率电感器,直流叠加特性超过金属品

在2014年7月10~11日举办的研讨会“思考有机电子新方向”上,东京大学教授染谷隆夫登台发表了题为“有机器件与柔性医疗IT应用”的演讲,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组正在研究的有机器件在医疗及健康领域的应用情况。

发表演讲的染谷隆夫

染谷教授一直在从事利用柔性、大面积等特点的有机器件开发。此前,在这一领域显示器用途曾一直被看好,但最近,“生物和医疗用途开发的激烈竞争如火如荼”(染谷)。

发挥有机器件优异的形状随动性

染谷研究组开发的是厚度仅为1~2μm的轻量有机晶体管和有机太阳能电池等器件。这些器件的最小弯曲半径只有数μm~数十μm,即使揉成一团也不会影响功能。据称这种极薄、超轻、伸缩自如的电子电路最适合贴在身体表面获取人体信号的用途。原因是其具有良好的形状随动性,能够稳定读取人体信息。

但人体发出的信号都很微弱,为了稳定读取信号,必须配备信号放大电路(放大器)。通常使用的是由有机材料制成的放大器(有机放大器),但是,与硅电路相比,有机放大器的晶体管因特性不均而容易产生问题。为此,染谷等人开发出了使用浮动栅极结构调整晶体管的阈值电压,抑制有机放大器特性不均的技术。有机放大器的工作速度虽然不及硅放大器,但人体信号的频率约为1~200Hz,完全可以满足需要。

染谷瞄准的目标不仅仅是贴在人体表面的用途,他表示,有机器件“还可进入皮肤内侧”,也就是应用于植入式器件。面向这种应用,染谷作了用与生物体适应性强的凝胶材料覆盖有机器件等改进。现在已经开始实施动物植入实验,已证实了可从大鼠的心脏获取生物数据。“因为器件非常薄,所以不会干扰动物(脏器等)的活动。这些特点已开始在医疗现场获得高度评价”(染谷)。(作者:大下 淳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