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能源环境

日本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中的光伏产业商机(上)【2】

2012年11月20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目前以电力公司为主导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日本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的现状。目前,从北海道到冲绳,日本已启动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遍布全国。其中最大的是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扇岛光伏发电站”(神奈川县),最大输出功率为13MW。在东京电力所有的土地上,铺设了约6.4万块太阳能电池模块。估计年发电量约为1370万kWh,相当于约38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以扇岛光伏发电站为代表,目前日本启动的大多数百万瓦级光伏电站都是电力公司运营的设施(表1)。其原因是,在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开始实行之前,电力公司就制定了设置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的计划。其目的是,通过由电力公司自己负责建设和运营将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而有望增加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来验证天气及日照量变化对整个电网带来的影响。

继2008年关西电力及九州电力公开具体计划之后,由电力公司组成的电气事业联合会宣布,“十家电力公司将于2020年度之前在日本全国约30个场所建设共计约140MW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这些设施从2011年前后开始陆续启动。

除了电力公司之外,地方政府及企业等出于提高形象及履行CSR(企业社会责任)等目的而设置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也很多。以前没有设置是因为收购条件不好,作为业务来发展的希望十分渺茫。这些设施的最大输出功率均达到了数百万瓦的规模。

今后,随着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实行,更大规模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将陆续诞生。在目前公布的设施中规模最大的是软银能源预定在北海道苫小牧市建设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11MW的光伏电站,预定2014年度投入使用(表2)。

此外,东芝将在福岛县南相马市建设100MW的项目,IHI等将在鹿儿岛县鹿儿岛市建设70MW的项目,东亚合成等企业将在爱知县田原市建设50MW的项目,数十万瓦至百万瓦以上的计划接二连三发布。这些项目均预定于2013~2014年度投入使用。

顺便一提,世界许多国家也已经兴建了很多最大输出功率超过100MW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日本企业也积极参与了这些项目的建设。比如,大阪燃气、夏普与三菱商事计划联合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运营(9个电站的合计)约100MW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这些光伏电站将从2012年底到2013年底陆续投入使用。此外,Solar Frontier还签署了向美国enXco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设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最多提供150MW的CIS太阳能电池模块的协议。CIS太阳能电池是结合使用Cu、In、Ga、Se、S五种元素的薄膜化合物型太阳能电池。(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