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机械/汽车

离了中国市场,日本车何去何从?

2012年11月29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因中国出现的抵制日货现象和欧洲危机的影响,各日系汽车公司对北美市场的依赖越来越强。本田汽车公司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占到了总体的42%,而富士重工业公司预计将创下销售额历史最高纪录。但美国经济可能会在2012年底以后减速,汽车厂商依赖北美市场的风险越来越高。

左起依次为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马自达社长山内孝、日产COO志贺俊之、本田社长伊东孝绅、丰田社长丰田章男。

各日系汽车企业2012上半财年(4~9月)的财报全都出炉。在全球经济减速担忧不断增强的形势下,日系车依赖需求比较坚挺的北美市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10月29日的记者会上,本田汽车公司专务董事池史彦表示:“预计在中国、欧洲、南美及印度的汽车销量都会减少,而且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将会贬值,因此我们调整了2012财年的业绩预测值。”本田此次将销售额预测值由4月份公布的10.3万亿日元下调至9.8万亿日元,减少了5000亿日元,营业利润由6200亿日元下调至5200亿日元,减少了1000亿日元。

本田最初预计2012财年将在全球销售430万辆汽车,而此次将预测值改为为412万辆,减少了18万辆,业绩预测值也因此受到影响。大幅下调销量计划的地区是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中国方面,除了早已出现的经济减速之外,9月中旬以后,抵制日本车的动向扩大。欧洲方面,债务危机导致消费更加冷淡。

因在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销售低迷,本田对北美市场的依赖度相对提高。在北美的销量预测值仍保持当初计划的174万辆不变,因此该市场在总体销量中所占的比例由原来预测的40.5%提高到了42.2%。

本田打算将过度依赖北美市场的经营体制转换为能够在全球均衡获利的体制,作为其中的一环,从2011年开始在新兴市场国家强化当地开发体制。但就在这个当口,在中国和欧洲的汽车销量陷入了低迷,从依赖北美的状态中摆脱出来的希望变得十分渺茫。

中国市场的低迷由日美市场吸收

富士重工社长吉永泰之在发布会上自信地表示:“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减少对我们公司的收益带来的影响很小。”该公司5月份公布的2013财年中国市场销量计划为6.2万辆,此次调整为4.03万辆,减少了2.17万辆。

原打算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将销往美国和日本市场。在日本和美国,“翼豹”等车型的销售非常火爆,甚至出现了销售商库存不足的情况。虽然富士重工在日本和美国的工厂都增强了产能,但仍然供不应求,因此该公司决定立刻用原计划销往中国市场的车辆来弥补。

因此,此次富士重工将2012财年在日本市场的销量计划改为16.03万辆,比最初的计划高出1.49万辆。美国市场的销量计划增加更多,计划本财年在美国销售34.88万辆,比最初的计划高出2.48万辆。按此预测,在2012财年该公司在全球销售的71.44万辆汽车中,美国的销量接近一半。

受美国业务拉动,富士重工预测2012财年的销售额将达到历史最高的1.84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将达到820亿日元。依赖北美的业务体制进一步增强。

丰田副社长小泽哲表示:“中国和欧洲的市场环境很不明朗。”该公司此次将2012财年在欧洲的汽车销量计划下调至79万辆,比今年8月份公布的83万辆少4万辆。中国的情况更为严重,预计2012年10月~2013年3月的六个月内销量将减少20万辆,这成为该公司预测2012财年最终损益为减益300亿日元的主要原因。

但北美方面,小泽哲称“汽车市场的情况一直很好”。丰田此次将在北美的销售计划改为240万辆,比原计划高出2万辆。在泰国及印度尼西亚的销量也起到拉动作用,最终,该公司将全球销量从最初计划的880万辆下调至875万辆,只减少了5万辆。

虽然丰田此次将2012年财年的合并销售额预测值由原来的22万亿日元下调至21.3万亿日元,减少了7000亿日元,但考虑到削减成本等效果,将营业利润上调到了1.05万亿日元,比原计划高出500亿日元。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