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30年的制造业】(二)人型机器人成为我们的新“同事”【2】

2013年01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MADE IN USA”复活的王牌

作为一大潮流,人型机器人的采用即将使世界各地的生产线面貌一新。其出发点之一很可能是美国。

波士顿有一家备受关注的风险企业“Rethink Robotics”。其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罗德尼·布鲁克斯(Rodney Brooks)是开发出自动清扫机器人“屋巴”(Roomba)的机器人风险公司iRobot”的共同创始人。罗德尼·布鲁克斯曾任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是著名的机器人工程学权威。布鲁克斯于2008年创办的这家新公司的着眼点是人型工业机器人市场。

该公司2012年9月发布的“Baxter”与NEXTAGE一样拥有两条胳膊和配备图像传感器的“脸”。价格为1台2.2万美元。设定同样无需专业知识,瞄准的用户是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广泛行业。曾经当选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的“2012年最佳发明”。

美国Rethink Robotics推出的“Baxter”机器人与公司创始人Rodney Brooks。

布鲁克斯自豪地表示,Baxter即将引领美国制造业的复兴。为了创造就业岗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让制造业回归美国的口号。其亮点之一便是机器人产业。高生产效率、低成本的人型机器人,作为从中国夺回工厂的王牌,如今备受期待。

与美国政府增加机器人领域的预算相呼应,风险投资也在增加向机器人领域的投资。Rethink Robotics除了多家风险投资之外,美国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个人基金也是该公司的股东。

苹果公司把部分产品的生产从中国迁回美国的新闻曾轰动一时。作为与这项国策相关的企业,Rethink Robotics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在欧洲,瑞士ABB公司也已经开始开发同类机器人。率先采用人型机器人的光荣公司生产线虽然看上很“另类”,但可以说站在了世界潮流的前面。

安川电机凭借双臂瞄准新市场

“今后把部分开发功能放在美国。还有可能收购当地企业”,安川电机公司执行董事机器人事业部长南善胜这样说道。作为著名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该公司的开发功能过去一直集中于总部所在的北九州市等日本本土。今后,面向新领域的机器人的开发职能将部分转移到美国。

其原因是美国在传感器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新技术和人才。对于人型机器人,除了马达、致动器等核心部件,图像传感器、控制算法、软件等技术也更加重要。因此,该公司觉得有必要尽快采用能够投入庞大开发资金的军需产业孕育出的先进技术,把这些技术运用于产品开发。

尽管是以传统工业机器人为主力的企业,但安川也认为,在今后,机器人将逐渐渗透到过去没有采用机器人的工序和产业之中。双臂型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种利用传感器技术与人类共存的类型。

该公司的产品线上已经配备了包括2条胳膊的双臂型机器人,并且还提供给了多个客户。尽管如此,南部长依然表示:“过去的工业机器人长年以来一直是为汽车产业这个最大的客户进行优化设计的。在今后,适合用户的设计多样化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安川首先着眼的是生物医药领域。包括医药公司的新药开发和医院检查在内,过去只有高级专业人才才能从事的药品调配等工作将由配备了传感器的双臂机器人代劳。而且,医药领域存在很多伴随感染风险的危险环境,对机器人存在需求。按照预定,从2013年春季开始,该公司将推出设计与传统工业机器人不同的新型机器人,向日本国内的研究机构供货。

机器人的世界即将迎来百年一遇的大转变。无法灵活利用人型机器人这个新选择的工厂或许会自动变为淘汰的对象。(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