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燃效改善5成,日本造船业欲借环保船恢复活力【2】

2013年02月01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采用三菱空气润滑系统的重载运输船于2010年开始航行。2012年9月,采用该系统的客轮投入航运。全球造船公司都在关注该技术。三菱重工船海技术统管部副部长上田直树透露:“韩国造船公司提出了希望提供三菱空气润滑系统相关技术的请求。”

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业公司及日本海洋联合公司(Japan Marine United Corporation)等各家造船公司正在努力研发的提高螺旋桨推进效率的技术,也会产生很大的节能效果。其中之一就是“对转螺旋桨”机制。

普通螺旋桨在旋转时会使海水形成漩涡。部分引擎能源会在形成漩涡时丧失。对转螺旋桨则是在螺旋桨后部,安装另一个用于调节水流的螺旋桨。这样便难以形成漩涡,推进力也会增强。

对转螺旋桨等高效率螺旋桨目前已经配备在许多船舶上。

巨大的风筝牵引船只

作为利用太阳能的技术,川崎重工开发出了“混合供电系统”。该系统用于供应船内电力。具体方法是将太阳能电池排列在甲板上,将其所发电力存储于镍氢电池中。

蓄电期间与普通船同样运转发电机,为船内供电。完成蓄电之后,便可停止发电机的运转,转为使用镍氢电池供电。如果电池供给的电力减弱,就重新开始蓄电。由于是交替使用发电机和镍氢电池为船内供电,因此命名为混合供电系统。

现在,日本邮船公司的汽车运输船上已经配备了该系统。川崎重工船舶海洋公司技术本部的田中一郎认为:“海事当局的环境规制日益加强,需求有望增大。”

目前全球都在推进环保船研究。德国SkySails公司日前开发出了可牵引船舶前行的巨大风筝。这可以说是一项“返祖”技术,很像利用风力推进船舶前行的帆船。船在顺风时会从船头放起风筝,升高到几百米的上空。利用风力为推进引擎提供助力,燃料消费量最多可削减35%。

德国SkySails公司开发出牵引船舶前行的巨大风筝。

燃料最多可削减35%。

也可在普通船舶上安装风筝,改造为环保船。2012年,美国粮食巨头嘉吉公司(Cargill)在1994年建造的货船上,安装了SkySails制造的、面积为320平方米的风筝,开始用于航行。

在日本,东京大学及日本邮船等目前也在推进研究带有机械控制帆的货船,并在加速实现实用化。与汽车同样,在船舶领域,环保也已成为决一胜负的重要因素。(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