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我们真的需要“谷歌汽车”吗?【2】

2013年02月01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国土交通省着手研究行驶规则

一方面,汽车厂商在磨练技术,另一方面,日本国土交通省制定了自动行驶车的行驶规则等,并开始研究应如何予以实行。2012年6月,设置了由学者及汽车厂商负责人组成的“自动领航系统(Autopilot Systems)相关研讨会”。3月将公布中期汇总报告。

被作为研讨会名称的自动领航系统的定义是,供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时使用的系统。关于利用马自达ATENZA上配备的那种定速行驶及车间距离控制系统,组成自动行驶车队列,以集团方式行驶的方式,正在进行讨论。还有方案提出让专门的职业驾驶员或者业务公司来引领队列。其中蕴含着产生新商机的可能性。

此外还有方案提出,通过指挥塔对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行驶车进行统一管理,各车辆一边从指挥塔接受信息一边行驶。不管怎样,首先仅在高速公路等特定区间实现自动行驶,在普通道路上,与现在一样由人进行驾驶,以此作为实现自动行驶的原则似乎比较现实。

有意见指出,自动行驶不仅可使交通事故减少,还可增加难以完成一般驾驶的老年人等的外出机会。另一方面,也出现了“汽车有必要做到这种程度吗?”的疑问。

也需慎重研究自动驾驶的反作用

的确,自动行驶可能会使出现人为失误的余地减少。但是,完美的系统是不存在的。由于自动驾驶时驾驶员说起来变成了“乘客”,因此,要求其与平常驾驶时一样持续注意周围状况也许会变得很难。万一系统出现误动作,就很可能酿成大事故。

假如在驾驶席上打盹,或者饮酒后也不妨碍进行自动驾驶,那么就存在着使驾驶员道德意识下降的危险。正因为自动行驶车将彻底改变汽车的乘坐方式及作用,所以,必须就其反作用慎重地进行检验。

并且,对于许多拥有私家车的人而言,汽车是一种可供感受行驶快感的东西。汽车在并非单纯的交通工具这一点上有着难以替代的附加值,由此来看,自动行驶就很容易导致汽车丧失这一特点。快马加鞭地推进“脱离汽车化”,到头来鸡飞蛋打,有这种想法的只是记者一个人吗?(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