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以“纸的再发明”向苹果发起挑战【3】

2013年05月20日09:48    

书写感觉还不错

虽然enchantMOON备受关注,但自UEI在1月的CES上公布了试制品后,记者就对3个问题颇为关心。一是操作性。在此次记者发布会结束后,记者有机会接触到了演示机,在此为大家进行介绍。

将enchantMOON拿在手上后,首先吸引记者的是主画面。接通主机电源之后,enchantMOON显示的是全黑画面,没有像iPad和支持安卓的平板终端那样,排列有许多应用程序图标,就像是在对使用者说;“请随意在漆黑的油画布上书写吧。”

记者用专用电子笔尝试输入后发现,虽然其反应性不如真纸,但确实较快。enchantMOON可自动识别手写的文字,能够用手指圈定文字进行搜索,除此之外,写上“照相机”之后,还可直接进行拍摄。虽然不清楚文字识别精度,但能顺利识别记者写下的“日经商务周刊”。不过,在记者发布会上,清水社长写下“照相机”一词后,应用却没有顺利启动。不过,就算我们在真正的纸上写字,之后有时也会认不出自己写的是什么字,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如果想顺利得到识别,就需要在书写时工整一些。

解说员还介绍说,在文字识别方面“虽然没有字数限制,但主要是用于搜索词语”。记者曾期待能使自己采访时写的笔记直接实现电子化,但现在看来enchantMOON并不支持这种用法。

可顺利识别记者写的“日经商务周刊”

记者关心的第二点是价格。在7英寸平板终端中,谷歌的“Nexus7”及亚马逊的“Kindle Fire”等价格在2万日元以下的产品已经陆续登场。虽然enchantMOON的诉求点与这些知名企业的产品不同,但其他公司产品的价格动向很有可能对其销售额产生影响。

UEI公布的销售价格为3.98万日元。谷歌及亚马逊采取的商业模式是,即便赔本也要低价大量销售平板终端,通过广告及内容收入来获得收益,因此enchantMOON的价格难以与之进行简单比较,但作为小规模风险企业来说,UEI设定这个价格可以说是下了很大决心。

关于价格设定,清水社长表示“颇费了一番心思”。最初曾考虑走7万日元左右的高端路线,但最后决定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尽量降低价格。通过采取利用直销降低流通成本等举措,最终设定了“尽量低,但又不致亏损”的价格。

或许是价格设定较为合理,enchantMOON的销势很好。在4月23日发布之后,预定的客户蜂拥而至。据称第一天就接到1000台的订单。清水社长之前设想的是“每年销售5000台”,因此可以说超出了预期。清水社长还说,现在“在交换合同等需要签名的商用领域,业务洽商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如果这方面的业务得以实现,每年有可能销售1万台以上。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