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以“纸的再发明”向苹果发起挑战【4】

2013年05月20日09:48    

大企业无法进行开发

最后的问题是与日本国内终端厂商的关系。UEI此次是首次开展平板终端业务,而其主业是软件开发。除了通信运营商,与终端厂商的交易也比较多。自行开展终端业务,或许会与此前的客户企业产生竞争,甚至有可能阻碍作为主业的软件业务的发展。

关于这个问题,清水社长表示:“我们反而得到了援助。”他解释道:“终端厂商的技术人员和策划负责人都说‘以前就想开发这种产品’。不过,在大型企业,每年仅销售几万台的产品销量过少,上司不会同意相关企划案。由于自己不能亲自进行开发,因此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援助。”不过,清水社长对相关厂商的感激之语,却也反映出了日本一些知名厂商如今所面临的进退两难的窘境。

“如果无法确保一定销量,业务部门就不会同意企划案”;“如果不能确保更大收益,就无法获得总部认可”。自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以来,已经过去了6年时间,日本的相关大型厂商仍然无法用新商品进行对抗,一直停滞不前,其原因或许就在于此。对于能够轻松跨越风险屏障“重新发明纸”的风险企业,技术人员们必定满怀赞赏及羡慕。

软件开发风险企业的挑战顺利赢得开门红。当然,针对文章开头提到的清水社长的发言,或许会有意见认为,“要对抗苹果,每年1万多台的销量太少”。不过,UEI专攻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否定的电子笔输入领域,由此创造出了一定规模的新市场,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目前,在平板终端市场中,除了先锋企业苹果之外,并非依靠销售终端,而是通过广告及内容获利的商业模式是主流。在该领域,日本各厂商没有太大的存在感。要想发起反攻,需要采取比先行一步的谷歌及亚马逊更有力的战略,也会面临巨大风险。对于日本厂商来说,或许也可以像enchantMOON一样,通过专攻独具特色的商品逐步开拓市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