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可穿戴式传感器:轻软胜于鸿毛【2】

2013年08月07日10:50    

有望用来测量肌电、心电及体温等

此次开发的有机TFT阵列薄膜折至弯曲半径为5μm的程度也不会损坏。而且,据称将其浸入生理食盐水两周以上,也不会发生明显的电气特性劣化。并且已确认,将其伸缩233%,电气特性及机械特性仍不会降低。因此,可将其与传感器相组合,装在有弧度曲面上,用来读取温度及压力的变化。

染谷等人此次作为有机TFT阵列薄膜的应用示例,开发了薄膜压力传感器。对传感器使用了施加压力时电阻会发生变化的材料,用TFT来读取电阻的变化(图3)。染谷表示,今后通过多种传感器元件与有机TFT阵列的结合,“还有望用作能够计测肌电、心电、体温、心律、血压等人体信息的医疗及健康用传感器”。

图3 此次试制的薄膜压力传感器的构成和主要性能参数

东京大学此次试制的薄膜压力传感器的构成(a)和主要性能参数(b)。单位面积的重量比羽毛还轻。而且厚度只有厨房用保鲜膜的1/5左右。

此次的薄膜压力传感器采用了外置电源单元。染谷等人已于2011年开发出了厚2μm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设想将其结合起来以供给电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