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风车与噪声】(上)风车的“噪声”真的会影响健康?【2】

2013年08月09日10:19    

悉尼大学的风力噪声调查

悉尼大学教授西蒙?查普曼(Simon Chapman)2013年1月公布了有关澳大利亚风力发电的调查结果。

西蒙教授针对澳大利亚1993年到2012年之前建设的51座风电场(风车1634台)对周边地区所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对这些风车有131人投诉。如果按照5公里范围内的人口换算,相当于250人中就有1人投诉。

这131人中有94人(相当于7成)居住在反风力发电团体所关注的6座风电场附近,同样按照5公里范围内的人口换算,该比例提高到了每87人中就会有1人投诉。

并且,131人中有104人(相当于8成)是在2009年抗议运动开始以后出现的。在此之前很少有人对风车提出抱怨。

西蒙教授认为,反风力派可分成2类。一类是组织,他们都是居住在城市的富裕人群,并非居住在风车附近的当地居民。另一类则是典型的邻避症候群(NIMBY)。

上述调查的结论是,健康受损完全是心理问题,在科学层面没有发现风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可以下定结论,这是一种因谣言和传闻而引发的焦躁症(Communicated Disease)。澳大利亚政府也公开否认风车噪声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马萨诸塞州的专业委员会报告

马萨诸塞州地处极为注重环保的新英格兰地区中心部。近几年,风力发电设施逐渐增多,截至2012年底,输出功率已达到103兆瓦,州政府还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建设200万千瓦的目标。但随着风车数量不断增加,也出现了担心危害健康等的呼声。因此马萨诸塞州政府设置了一个由各领域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委员会,针对风电场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开展了广泛调查。该委员会经调查作出结论,如果能制定出合理的标准,基本上就能够避免对健康方面造成影响,并于2012年1月发布了报告书。

该州环境保护局在公众卫生局的协助下开展了此次的调查。委托7名专家委员进行研讨。专业领域涉及到公众卫生学、流行病学、毒物学、神经学、睡眠药学、神经科学及机械工学等多个领域。并且,参与调查的大学有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和新英格兰大学。

马萨诸塞州强调,调查本身与在风力发电业务中存在利害关系的相关人员并没有任何关系。作为利害关系者的示例,例举了风力、石油、燃气和煤炭产业等。并且,选出的委员也是持中立态度,每个委员之间也没有特殊关系。该州还强调,总之调查的目的就是为了纯粹地进行科学讨论,对于风力发电并不表示赞同或者反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