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风车与噪声】(上)风车的“噪声”真的会影响健康?【3】

2013年08月09日10:19    

流行病学上的影响无法确认

作为关键项目,对包括并非声音的超低频在内的噪声、风车影子移动产生的阴影闪烁、冬季叶片的结冰抛击(Ice throw)现象进行了调查。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不认为风车的存在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关于噪声,包括“无法听到的”超低频声波在内,对低频声波进行了详细分析。

这里简单解释一下声音的定义(资料2)。声音是通过空气振动与受到其振动的物体发生共振而被感知到。频率较高的声波为“高频声波”,也就是高音;频率较低的声波是低频声波,也就是“嘭”及“噗”等可以听到的低音。高频声波的频率为1000赫兹到1万赫兹,低频声波的频率为20赫兹到100赫兹。它们均属于“声音”(Sound)。

超过2万赫兹的是“超声”,英语表述为“Ultra Sound”,是指超过声音的意思,但它并不是声音。同样20赫兹以下的是次声,英语表述为“Infra Sound”,是指不够声音水平的意思,它也不是声音。

次声虽然使用了汉字“声”,但它并不是声音,根本听不到。

如上所述,马萨诸塞州对丹麦、瑞士、新西兰关于风车噪声等的调查报告进行了详查,同时还对该州风电场实际出现的情况以及对周围居民造成的影响等进行了调查。专业委员会在报告中作出如下结论:

* 无法确认风车发出的声音与对健康造成的流行病学影响(Epidemiology)存在因果关系;

* 同样,也无法明确风车阴影造成的若隐若现问题(阴影闪烁)与对健康造成的流行病学影响存在因果关系;

* 完全检测不到次声等产生的人体能够感知到的振动;

* 低频声波低于噪声的标准水平;

* 风车附近的居民中虽然也有人出现健康水平下降的情况,但从流行病学来看,这并非生理问题,而是心理问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