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北京车展看日企的中国战略

2014年04月25日10:50    

【相关新闻】

【北京车展】丰田计划2015年在中国生产HEV,加快本地化进程

汽车数据该属于谁?——美国加州赋予车主权利的法案面世

EV卖不动,三菱重工将退出电池生产

向新兴市场国家销售新型发动机?丰田胜算几何

2014硅谷半导体总部技术探秘(一)汽车电子篇

在2014年4月20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运动风格款式及SUV(多功能运动车)展出虽多,但日本厂商还是表现出了积极向中国推广混合动力车(HEV)、纯电动汽车(EV)及低燃耗小型车等环保车型的姿态。日本企业打算在满足中国2020年实施的严格燃效规定的同时,凭借环保车突出自己的优势,从而在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上提高销量和份额。

丰田公开了新款“卡罗拉”,并宣布将于2015年销售卡罗拉的HEV款。除了此前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普锐斯”、“雷克萨斯CT200h”以及将于2014年下半年销售的“雷克萨斯NX”之外,丰田专务董事大西弘至表示丰田还打算为大众车型增加HEV款:“一举普及HEV”。

到2020年,中国汽车的企业平均燃效(CAFE)将提高至20km/L左右,大西表示,“如果丰田不大幅增加HEV的销量,也很难达到这一数值”。推动HEV普及的关键在于尽早实现本地生产。HEV是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上销售的,如果生产始终依赖于海外进口,则应对燃效规定的能力就会非常有限。

丰田2015年将在本地生产卡罗拉HEV,本田也在加快建立在本地生产HEV单元的体制。如本田此次展出的“Concept B”。该款虽计划于2016年量产,但带有HYBRID标志。虽然量产时是否为HE V尚未确定,但本田表示,“打算尽早推进HEV的本地化”。估计该公司也会在2016年前后实现HEV的本地化。本地化的关键在于能否以一定的品质低成本地生产HEV的核心部件——电池、逆变器及马达。

日产比丰田及本田进军中国市场晚,准备凭借小型车及EV来扭转局面。日产将通过2014年上市的5万元以下的“R30”来展示自己的价格竞争力,以便在中国的内陆地区获得份额,同时还将通过以“LEAF”(聆风)为原型的“e30”来宣传车辆的环保性能。尽管EV还存在单靠一家公司很难解决的问题,比如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等,但这种车型也是应对燃效规定的武器。

日本厂商受雷曼危机、中日领土问题及东日本大地震等影响,被欧美企业夺走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本届车展让人感觉到了日本汽车厂商要与本土供应链企业密切联系的强烈意志。(作者:小川 计介,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