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清洁机器人还能擦窗!? “屋巴市场”竞争激烈

2014年07月01日14:22    

【相关新闻】

丰田将出700万日元燃料电池车,“开始漫长的挑战”

燃料电池车降低成本:去掉燃料电池的加湿器

东大研究生开发小巧四轴飞行器,可应动作和声音自主飞行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会长:日德应携手对抗中国

吉凯恩日本公司公开“揽胜极光”的燃效提高技术

擦窗机器人“WINBOT”已经上市;扩充了产品功能的夏普等新涉足企业向地板机器人吸尘器的龙头老大“屋巴”发起了挑战。

机器人吸尘器一般指可打扫地板的产品。颠覆这种概念的产品已于2014年5月下旬上市,那就是能像蜘蛛侠一样趴在窗户上来回擦窗玻璃的“WINBOT”。该产品由中国科沃斯与美国企业共同开发,据说全球供货量已突破50万台。

该机器人能趴在窗上的原理是,其背面的吸盘样部分通过吸气接近于真空状态,因而能在整个窗户上来去自如,并可自动选择有效的清洁程序。它那碰到窗框时边转弯边认真打扫的样子就像宠物一样可爱。虽然存在声音较大的缺点,但清洁之后,连混有沙土的水痕都没有。该机器人似可在打扫人够不到的比较高的窗户上大显身手。

用接触传感器转变方向

趴在窗户上擦玻璃的机器人“WINBOT W730”(科沃斯日本)

背面等处配备了接触传感器,碰到窗框时会改变方向。实际售价为5.98万日元
贴窗玻璃上的背面的状态。先用前面的棉布吸附污垢,再用后面的清洁垫来擦拭
为前方的微型清洁棉布喷上专用洗涤液
如果仍有污垢残留,还可用遥控器操作来清洁

新企业纷纷涉足,家用清洁机器人市场竞争激烈

另一方面,以日本市场份额达到65%的“屋巴”(Sales Ondemand)为代表的传统机器人吸尘器领域的竞争激化。最初的主要购买者为丁克(DINKS)家庭和有孩子的家庭,但近来老年用户的比例提高,消费群体不断扩大。

2014年2月,屋巴时隔约3年全面更新了最高端机型。“COCOROBO”(夏普)增加了外出时可操作家电开关的功能,不仅强化了与家中设备的联动功能,还可与云语音服务联动,展现了新一代产品的发展方向。

因“今后的增长潜力非常吸引人”,海尔AQUA销售公司也携三洋电机技术的“AQUA”品牌涉足了机器人吸尘器市场。还推出了数款功能简单的低价位海外产品。

打算在海外推出“自走式空气净化器”的科沃斯的日本进口代理商表示,“2014年秋季以后将上市新的家用机器人”。作为人类的好帮手,机器人的存在价值似将越来越高。(作者:市川礼子,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屋巴累计销量突破100万台 新涉足企业成竞争对手

【机器人吸尘器】

【2月】屋巴“800系列”(Sales OnDemand)

美国iRobot公司开发的“屋巴”于2月份全面更新了最高端机型。根据日本用户的意见,将吸力提高到了原机型的5倍,电池续航时间延长到了两倍

【7月下旬】机器人吸尘器“AQC-RB100C”(海尔AQUA销售公司)

海尔AQUA销售公司涉足机器人吸尘器业务。集尘袋使用了棉纸(Tissue)(右图),运用了三洋电机时代的技术。业界最高水平的静音设计也是卖点之一

机器人吸尘器市场不断增长

市场继续增长,预计2018年销量将达到90万台。注)图表为Seed Planning公司的调查数据。“清洁机器人市场规模预测”(日本国内)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