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如何检测出“与手枪相似的数据”?

2014年07月01日14:27    

【相关新闻】

丰田将出700万日元燃料电池车,“开始漫长的挑战”

燃料电池车降低成本:去掉燃料电池的加湿器

东大研究生开发小巧四轴飞行器,可应动作和声音自主飞行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会长:日德应携手对抗中国

吉凯恩日本公司公开“揽胜极光”的燃效提高技术

2014年5月,日本一名大学职工因利用3D打印机制造手枪而被逮捕的事件仍是记忆犹新。个人能制作危险物品是3D打印机的负面因素等观点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报道,这名大学职工是从国外网站上下载3D数据并制作出了手枪的。

虽然也有人指出,“就算没有3D打印机,以前也有人用其他方法制造枪支,因此只指责3D打印机不太公平”。但是,用树脂制作的枪支用金属探测器是检测不出来的,这就让问题变得更加棘手。有意见称,与复印机、一体机等植入了无法制造假钞的功能一样,厂家也必须在责任范围内为3D打印机附加能控制危险数据输出的功能。

恰在这时,大日本印刷发布了用来检查3D数据的“安全程序”,目的是防止用户制作这种危险物品以及有可能侵犯版权的仿制品。比如,当程序判断出形状数据与手枪数据相似时,就会停止打印(图1)。

图1:大日本印刷的安全程序的概要

相似的3D数据指的是……

这种程序必须要有可自动判断3D数据描述的形状是否存在问题的技术。就是说,要判断“是否与手枪部件相似”、“是否与某公司拥有版权的老鼠卡通形象相似”等,因此必须对比3D数据,以查明形状“是否相似”。

3D打印机使用的数据是由微多边形(小三角形或四边形)的聚合体定义成立体的。完全相同当然没有问题,但要判断稍有改动的3D数据是否与原始数据相同却并非易事。就算表现出的形状相同,但若多边形的细节或分割方法不同,文件中的bit(0、1)的排列就会完全改变,数据容量也不相同。要查明“形状有两个突起还是三个突起”等,就需要从形状中提取突起部分之类的处理,这同样不容易实现。

大日本印刷想出了简化多边形作对比的方法。简化理由有三点,第一是容易统一多边形的粒度以便容易对比;第二是可消除形状的微小差异;第三是可减轻比对的计算负荷。首先是删去对整个3D形状影响较小的三角形,同时删去或者修正相邻的三角形。然后对3D数据的尺寸和角度(朝向)做符合标准的“规格化”处理。最后再进行多边形之间的比对。

规格化处理时,要计算出各个多边形的中心位置的平均值并以此为原点,将其与最远的多边形的距离作为标准长度,并将其方向作为Z轴。在比对处理中,要对比表面积、体积及坐标等,来观察相似性。总之,可谓是一种可直接处理多边形的方法。

从库中选出CAD数据相似的部件

判断相似形状的技术已用于制造业的设计开发制造用BOM(Bill of Materials)工具及部件库工具。尽量利用已有的设计,而非总是做新的设计是最近制造业低成本化的一大趋势。为此,就要搜索是否有接近目的形状的现有部件。由于比较对象往往不是多边形的集合体,而是表面由曲面及平面构成的3D-CAD数据,因此算法与使用3D打印机时不同。

例如,日本图研公司为BOM(Bill of Materials)管理系统“PreSight/visualBOM”设置了以名为“Osada法”的算法来检索类似形状部件的功能。这种算法能以一定的密度在形状表面的曲面(或者平面)上生成很多点,并计算出取出其中任意两点间的距离。并以横轴为距离、纵轴为组合数(频率)制成矩形图(频率分布),作为形状的特征量。比较两个形状的矩形图(对二者之差的绝对值作积分运算),越相近(积分值越小)则相似度越高。

加拿大3D Semantix公司开发出了用来检索相似形状部件的系统“3DPartFinder”,并将其植入PDM工具中。该系统可以查找出3D形状与检索部件相似的部件,并显示出检索结果(图2)。

图2:加拿大3D Semantix公司的“3DPartFinder”

可一览显示与检索关键字相似的形状。

该系统采用的算法是,以数学方式表示3D数据的特征,并将其作为大小约15KB的“signature”数据提取出来,然后在signature之间进行对比。signature数据与压缩表示数据不同,无法据此复原形状,只能用来判断形状的相似度。

虽然相似形状检索功能已开始普及,但其实用化历史还很短。图研公司在发布系统时说,“本来以为市场上已经有几种3D相似形状检索功能,但发现几乎没有,所以只能自己开发”。今后该公司还要积累业绩,将误判(将相同的形状误认为不同,或者将不同的形状误认为相同)概率降到最小程度。(作者:木崎 健太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