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气氛眼镜”是什么样?(上)

2014年07月03日09:30    

【相关新闻】

超级计算机的新性能指标,天河二号仍居第一

“这才是可穿戴终端!”法国企业开发布线织入面料的T恤

尼康“最高画质”全尺寸单反相机“D810”亮相

什么是声纹分析?

宝洁的“秘密房间”,大数据“智囊”的神奇之处

眼镜制造商JIN公司开发的“JINS MEME”在2014年5月一发布,立刻就成了关注的焦点。其实,在此之前,就曾有眼镜制造商发布过穿戴终端,那就是在2014年2月在西班牙的“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4”上展露真容的“气氛眼镜”。该眼镜是由大家所熟知的眼镜品牌“PARIS MIKI”的经营者三城控股与Matilde、日本信息科学艺术大学院大学教授赤松正行合作开发的。记者就开发气氛眼镜的意图采访了参与开发的三城控股J&T DREAM CHANCE首席公关总监河村和典与Matilde总裁白鸟启。(作者:中道 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三城控股J&T DREAM CHANCE首席公关总监河村和典

气氛眼镜是怎样的产品?

顾名思义,气氛眼镜就是在不经意间向眼镜的佩戴者发送信息的眼镜。眼镜以低功耗蓝牙(BLE)与iPhone连接联动。镜框内嵌有LED,用智能手机控制,可以使镜框在不同的时刻闪烁各种色彩。而且,眼镜腿后端(接触耳后的位置)还安装了使用压电材料的扬声器,可以发出鸟鸣般的啾啾声。

Matilde代表白鸟启

该眼镜可以用光和声音通知用户电话、邮件、SNS消息、股价变化、突发暴雨等天气预报以及日程安排等。还可以用作计时器和节拍器、发送莫尔斯电码及在宴会上闪烁彩色灯光等。与导航仪APP联动,还可以实现右转弯时右侧闪烁的功能。

还有防止忘带iPhone和眼镜的功能。气氛眼镜与iPhone因是以BLE通信的,当信号强度减弱的时候,iPhone及眼镜均会发出警告。

在这些功能中,节拍器功能备受好评。有些用户表示,在现场演奏中,当听不到其他乐器的声音的时候,可以通过看闪光来把握节奏,防止错拍。

气氛眼镜的外观

对听障人士来说,莫尔斯电码似乎也非常方便。

实际上,听障人士是对该功能由很好的评价。顺便一提,声音还可通过振动传导,也就是说,扬声器采用的是骨传导,在噪声环境下也可以使用。即使听觉存在障碍,说不定也能听到一点声音。

气氛眼镜的设置画面

如果能够通知用户洗衣机衣服洗好了、烹调家电饭菜烧好了等,似应很方便。

对此,我们希望通过公开SDK的方式,使与其他开发者与气氛眼镜合作。我们设想该眼镜产品从2014年7月开始面向开发者预售,在年内供货,并预定同时提供SDK。

眼镜闪光是否会引起周围的注意?

实际上,即使眼镜闪光,周围人其实也不太在意,白天更是几乎察觉不到。我们尝试了实际佩戴试制的眼镜乘坐电车,周围的人并没有表现出发觉的样子。但在黑暗中的确能够看到。如果在意的话,也可以采用以声音接收通知的方法。

有没有用扬声器播放音乐的计划?

我们虽未否定追加此类功能的可能性,但就现在来说,我们正在挑战的不如说是如何使用尽量少的光和声音传送大量的信息。接受测试的人中有的表示,以 “啾啾”、“啾啾啾”这种声音的差别完全可以获得必需的信息。反之,也有人表示无法区分。但我们得知,用户会在使用的过程中学会使用。对于究竟需要多少信息,我们还要再作些研究。

请介绍一下LED与扬声器以外的硬件。

横梁(连接左右透镜的部分)上装有照度传感器/UV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而且,镜脚部分配备了锂离子电池。照度传感器的作用是相应于外部环境调整LED的亮度,加速度传感器则是用来捕捉面部动作。

加速度传感器的具体用途是什么?

目前仍在研究之中。在试制品的制做中我们发现,从眼镜可以获取非常多的信息。马上可以想到的是活动量计。除此之外,因为可以捕捉面部动作,所以或许还可以用来推测打盹时特有的动作和姿势等。而且,眼镜因还靠近下巴,可以检测下巴的动作,用来作某些推测。

与人体相关的信息集中在头部。虽然目前尚未配备,但在不久的将来,眼镜还有可能安装检测脑波、脉搏、血氧水平的传感器等。随着省电、低价位的传感器进入市场,我们将逐步采用。

现在,气氛眼镜只支持iPhone,今后是否还将支持Android?

首先是开发iPhone,打算在敲定了功能以后再推广到Android。现在,iPhone向气氛眼镜传送通知使用的是ANCS(Apple Notification Center Service)功能,所以要依赖于苹果公司的规格注)。不过,Android也可以实现这一功能,移植应该不是什么难事,我们对此很乐观。

(注)ANCS是使用低功耗蓝牙通信,向其他设备传输iOS输出的各种通知的机制。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